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F4F

說文小篆

異體字

簡體字
𦦏
同義字

部首:+ 9筆 = 共2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91第12 康熙字典: 頁1532第04 辭海: 卷1頁5712第02 GSR: 第593.t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787第03
表面結構:左、右、上:,中間:。 Component of: 𧆌
國語發音: ㄐㄧ
粵語發音:zai1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𩐒:𩐋薑蒜爲之。
廣韻·上平聲··》齏: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齊部·》齏:《唐韻》祖雞切《集韻》《韻會》《正韻》牋西切,𠀤音齎。《說文》𩐌也。又膾酢也。《周禮·天官·醢人註》凡醯醬所和細切爲齏。一曰擣辛物爲之。辛物,薑蒜之類。又碎也,和也,亂也,制也。亦作䪠。
反切:相稽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break or smash into pieces, pulverize; hash

原典出處

莊子·大宗師》:萬物而不為義,澤及萬世而不為仁,長於上古而不為老,覆載天地、刻彫眾形而不為巧。
He gives to all things their blended qualities, and does not count it any righteousness; His favours reach to all generations, and He does not count it any benevolence; He is more ancient than the highest antiquity, and does not count Himself old; He overspreads heaven and supports the earth; He carves and fashions all bodily forms, and does not consider it any act of skill.
後漢書》:佗嘗行道,見有病咽塞者,因語之曰:「向來道隅有賣餅人,萍甚酸,可取三升飲之,病自當去。」
說文解字·韭部》:𩐌:也。
世說新語·文學》:未嘗夢乘車入鼠穴,擣噉鐵杵,皆無想無因故也。
抱朴子·知止》:兕虎之墜,碎而為
藝文類聚·》:少智諝,或口如含膠飴,或頭如巾杵,而猶以文采可觀,意思詳序,攀龍附鳳,並登天府,豈若夫子,徒令脣口腐爛,手足霑濡哉。
通典·祫禘上》:醯人共音供,下同、七葅、醯醬等。
西遊記》:若道半個不字,教你頃刻化為粉。
三國演義》:昏曰:「臣有一計,令王濬之舟,皆為粉矣。」
金瓶梅》:這草地上滑的,只怕跌了你,教兒子心疼。
封神演義》:末將妹子在西宮,得知此情,上摘星樓明正其非,紂王偏向,又將吾妹採宮衣,揪後鬢,摔下摘星樓,跌為粉。
廣韻·》::上同。
太平御覽·冬下》:《世說》曰:石崇為客冬天設萍,王愷乃密賄崇帳下都督及御車人,問所以。
太平廣記·樂蓋卿》:持一椀蒜與之。
宋景文公筆記》:搗辛物作,南方喜之,所謂金玉膾者。
紅樓夢》:元妃又向其父說道:「田舍之家,鹽布帛,得遂天倫之樂。」
全唐詩》:未入慶霄君擇肉,畏逢華轂我吹
康熙字典·十二》:說文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