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𠾱
U+20FB1

部首:+ 12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209第15 漢語大字典: 卷8頁0014第22
表面結構:左:,右:

原典出處

南華真經註疏》:夫播穅眯目,目暗故不能辯束西;蚊虻𠾱膚,膚痛則徹宵不睡。
清史稿》:進至雍鴉,賊據噶勒拉山梁,道路崎嶇,士卒履皆穿,跣足行石子上,多刺傷,又為螞蝗𠾱嚙,兩足腫爛。
劉子新論·卷第一》:夫蜂蠆螫指,則窮日煩擾;蚊蟲𠾱膚,則通宵失寐。
北征錄》:二十七日,發長樂鎮,草間多蚊,大者如蜻蜓,拂面𠾱,拂之不去。
古今說海》:二十七日,發長樂鎮,草間多蚊大者,如蜻蜓拂面,嘬𠾱拂之不去,晩次通川甸,即應昌東二海子間上登山,遙望指海邊石山曰:此即三石山也,營之西南曼陀羅山下有寺基,元公主造寺,出家于此,國初廢。
劉子新論·卷第一》:夫蜂蠆螫指,則窮日煩擾;蚊蟲𠾱膚,則通宵失寐。
蜀中廣記》:江海𠾱食困,蛟鯨敢憚榱,𣡵蠧深防柱,石傾寄言持重者微物莫全輕,又攘攘終朝見,悠悠卒歲疑,詎能分牝牡?焉得有蝝蚔【音,緣池蟻卵也。
廣弘明集·卷首》:...切銜也子小切絕也𠾱作答切將廉切盡也...
爾雅翼·卷二十六》:蚊者惡水中孑孒所化𠾱人肌膚其聲如雷東方朔隱語云長喙...
西山文集·卷二十八》:...之饕虐吏羅布郡縣細者為蝱為蚋以𠾱人之膚大者為猰㺄為鑿齒以血人之...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