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𢍰
U+22370

部首:+ 13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354第39 GSR: 第790.i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519第07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 ㄧˋ
說文解字:𠬞部》𢍰:引給也。从廾睪聲。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廾部·十三》𢍰:《唐韻》羊益切《集韻》夷益切,𠀤音亦。《說文》引給也。又與擇同。《集韻》擇或从廾。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𠬞部》:𢍰:引給也。
康熙字典·十三》:𢍰:《唐韻》羊益切《集韻》夷益切,𠀤音亦。
宋詩紀事·卷九十六》:昨非菴日纂,侂胄過南園山莊,趙師𢍰偕行至東郊別墅,宛然鄉井,見林薄中一牧童歌云云。
宋史》:余𡕇請加九錫,趙師𢍰乞置平原郡王府官屬。
御定駢字類編》:四尹《宋史》,宗室師𢍰傳師𢍰丨丨,臨安有能聲。
續宋編年資治通鑑》:戊午,慶元四年春正月,京尹趙師𢍰除工部侍郎。
御定子史精華》:宋史:宗室師𢍰傳韓侂胄用事,師𢍰附之,遂得尹京。
居易錄·卷六》:許彦周詩話,恨賦七夕詩,押尼字不記佛書,烏鵲為芻尼,亦此類趙師𢍰號東牆
慶元黨禁》:趙師𢍰時以列卿守臨安,微聞其事。
御定淵鑑類函》:《山宋紀》:趙師𢍰諂附韓侂胄,無所不至。
古今說海》:...極多,蹤跡詭秘,未易根緝,趙師𢍰尚書尹臨安日,有賊毎於人家作竊...
御批歷代通鑑輯覽》:以趙師𢍰字從善,燕懿王八世孫。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