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𧝬
U+2776C

部首:+ 12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125第15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113第05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bié ㄅㄧㄝˊ

原典出處

廣韻·》:襒:襒衣亦作𧝬
全唐文·卷二百二十六》:若入溫泉,僻心穢行,惡言淫形,居食失節,動出躁輕,二神醜之,不匡人命,飛廉佚女,以裾𧝬人,是生疰芒風瘍眩齲之病。
通志·卷一百四十二》:勉謂所親曰:「王郎名高望促難,可䡖𧝬衣裾」。
天中記·卷二十七》:𧝬衣裾徐勉,字脩仁,時琅邪王融一時才雋,特相慕悅,嘗請交焉,勉謂所親曰:「王郎名高望促,難可輕𧝬衣裾」。
北史》:左中郎將京兆韋潛度謂曰:「君門地非下,身材不劣,何不𧝬裾數參吏部?」憕曰:「『世胄躡高位,英俊沈下寮』,古人以為歎息,竊所未能也。」
御定淵鑑類函》: 輕𧝬衣裾,世說:瑯邪王元長才名甚盛,欲與徐勉相識,每託人召之,徐謂人曰:「王郎名髙望促,難可輕𧝬衣裾」。
御定子史精華》:難可輕𧝬衣裾,梁書徐勉傳:琅邪王元長,才名甚盛,嘗欲與勉相識,每託人召之。
湖廣通志·卷七十三》:左中郎將京兆韋潛度謂曰:「君門地非下,身材不劣,何不𧝬裾數參吏部?」憕曰:「世胄躡髙位,英俊沉下寮,古人以為嘆息,竊所未能也」。
資治通鑑》:難可輕𧝬衣裾。」
北史》:左中郎將京兆韋潛度謂曰:「君門地非下,身材不劣,何不𧝬裾數參吏部?」憕曰:「『世胄躡高位,英俊沈下寮』,古人以為歎息,竊所未能也。」
張說之文集·卷第十三》:...輕二神醜之不匡人命飛㢘佚女以●𧝬人是走疰芒風瘍眩齵之病夫有意之...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