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10B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部首:+ 13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24第8 康熙字典: 頁119第18 辭海: 卷1頁2850第6 GSR: 第619.h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227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𧀻
國語發音:dān ㄉㄢ
粵語發音:daam1
說文解字:人部》儋:何也。从人詹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儋:《說文》何也,亦姓左傳周有大夫儋翩。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十三》儋:《唐韻》《集韻》《韻會》都甘切《正韻》都監切,𠀤音擔。負荷也。又儋耳,郡名。《前漢·武帝紀應劭註》儋耳者,大耳種也。其渠率耳垂肩三寸。唐立儋州,後爲昌化郡。今儋州屬廣東瓊州府。又姓。周大夫儋翩。又人名。司馬遷疑太史儋卽老耼。又罃也。《揚子·方言》齊之東北,海岱之閒,罃謂之儋。《史記·貨殖傳》漿千儋。《註》一儋,兩罃也。《前漢·蒯通傳》守儋石之祿。《揚雄傳》家無儋石之儲。《註》儋平聲。《通雅》漢書一石爲石,再石爲儋,言人儋之也。通作擔。別作𧭃。
反切:都甘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a small jar; to bear a burden; a load of two

原典出處

論衡·藝增》:周時諸侯千七百九十三國,荒服、戎服、要服及四海之外不粒食之民,若穿胸、耳、焦僥、跋踵之輩,并合其數,不能三千。
新語·輔政》:亡齊而歸魯,齊有九合之名,而魯有乾時之恥。
獨斷·卷上》:桃弧棘矢土鼓鼓,旦射之以赤丸,五穀播灑之以除疫殃,已而立桃人葦索,牙虎神荼、鬱壘以執之,牙虎神荼、鬱壘二神海中有度朔之山,上有桃木蟠屈三千里卑枝,東北有鬼門,萬鬼所出入也。
蔡中郎集·獨斷》:桃弧棘矢土鼓鼓,旦射之以赤丸,五穀播灑之以除疫殃,已而立桃人葦索,牙虎神荼、鬱壘以執之,牙虎神荼、鬱壘二神海中有度朔之山,上有桃木蟠屈三千里卑枝,東北有鬼門,萬鬼所出入也。
淮南子·覽冥訓》:於是日月精明,星辰不失其行,風雨時節,五穀登孰,虎狼不妄噬,鷙鳥不塾搏,鳳皇翔于庭,麒麟游於郊,青龍進駕,飛黃伏皂,諸北、耳之國,莫不獻其貢職,然猶未及虙戲氏之道也。
呂氏春秋·恃君》:鴈門之北,鷹隼、所鷙、須窺之國,饕餮、窮奇之地,叔逆之所,耳之居,多無君。
史記·周本紀》:烈王二年,周太史見秦獻公曰:「始周與秦國合而別,別五百載復合,合十七歲而霸王者出焉。」
春秋左傳》:初,王季卒,其子括將見王而歎,單公子愆期為靈王御士,過諸廷,聞其歎而言曰,烏乎,必有此夫,入以告王,且曰,必殺之,不慼而願大,視躁而足高,心在他矣,不殺必害,王曰,童子何知,及靈王崩,括欲立王子佞夫,佞夫弗知,戊子,括圍蒍,逐成愆,成愆奔平畤,五月,癸巳,尹言多,劉毅,單蔑,甘過,鞏成,殺佞夫,括瑕廖奔晉,書曰,天王殺其弟佞夫,罪在王也。
漢書·敘傳下》:述魏豹田韓信傳第三。
前漢紀》:殺田
後漢書》:哀牢人皆穿鼻耳,其渠帥自謂王者,耳皆下肩三寸,庶人則至肩而已。
山海經·大荒北經》:耳之國,任姓,禺號子,食穀。
焦氏易林·乾之》:負善躓,跌踒右足。
說文解字·人部》:何:也。
方言·第五》:齊之東北海岱之間謂之
世說新語·規箴》:王平子年十四、五,見王夷甫妻郭氏貪欲,令婢路上糞。
抱朴子·安貧》:今先生入無石之儲,出無束修之調。
水經注·渭水》:獻公都櫟陽,天雨金,周太史見獻公曰:周故與秦國合而別,別五百歲復合,合七十歲而霸王出。
三國志·高堂隆傳》:況今天下彫弊,民無石之儲,國無終年之畜,外有彊敵,六軍暴邊,內興土功,州郡騷動,若有寇警,則臣懼版築之士不能投命虜庭矣。
高士傳·嚴遵》:沖曰:「吾有萬金,子無石,乃云有餘,不亦謬乎?」
群書治要·》:是以亡國之主,自謂不亡,然後至於亡,賢聖之君,自謂將亡,然後至於不亡,昔漢文帝稱為賢主,躬行約儉,惠下養民,而賈誼方之,以為天下倒縣,可為痛哭者一,可為流涕者二,可為長嘆息者三,况今天下彫獘,民無石之儲,國無終年之畜,外有强敵,六軍暴邊,內興土功,州郡騷動,若有寇警,則臣懼板築之士,不能投命虜庭矣。
藝文類聚》:諸北耳之國,莫不獻其貢職。
通典》:高宗時滕王元嬰、江王元祥、蔣王惲、虢王鳳,俱以貪暴為吏人所患,有授其府官者,皆比嶺外荒裔,為之語曰:「寧向、崖、象、白,不事江、滕、蔣、虢。」
意林》:而欲東至開悟,南撫多鷃,西服壽靡,北懷耳,何以得哉!
廣韻·》:說文也,又姓出自周成王母弟唐叔虞後封於韓韓滅子孫分散江淮閒音以韓爲何字隨音變遂爲何氏出廬江東海陳郡三望。
太平御覽·石下》:又曰:州昌化湖明山,山有二石如人形,云有兄弟二人向海捕魚,因化為石,號曰兄弟石也。
太平廣記·路德延》:路德延,州巖相之猶子也。
朱子語類》:臺諫卻別不曾理會得事,三五箇月,只反倒得京,逐數百里,慢慢移去,結末方移州。
墨子閒詁·節葬下》:耳之類是也。
全唐詩·宋二首》:天爵休將石論,一身恭儉萬邦尊。
康熙字典·十八》:《左思·吳都賦》耳黑齒之酋,金鄰象郡之渠。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