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1C8

簡體字

同義字
部分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89第7 康熙字典: 頁132第40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299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jìng ㄐㄧㄥˋ
粵語發音:zeng6 zing6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凈:冷也,出字書。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冫部·》凈:《唐韻》楚耕切《集韻》初耕切,𠀤音琤。冷貌。
反切:楚耕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clean, pure; cleanse

原典出處

史記·秦始皇本紀》:昭隔內外,靡不清,施于後嗣。
國語·周語中》:女今我王室之一二兄弟,以時相見,將和協典禮,以示民訓則,無亦擇其柔嘉,選其馨香,潔其酒醴,品其百籩,修其簠簋,奉其犧象,出其樽彝,陳其鼎俎,其巾羃,敬其祓除,體解節折而共飲食之。
東觀漢記·劉般》:劉般字伯興,遷宗正,在朝廷竭忠盡節,勤身憂國,夙夜不怠,數納嘉謀,州郡便宜,清畏慎,受職修治,振施宗族。
方言·第十三》:漺,也。
抱朴子·明本》:山林之中非有道也,而為道者必入山林,誠欲遠彼腥膻,而即此清也。
神仙傳·欒巴》:澄心清,湛然而無思時,導其氣即百骸皆通。
神異經》:取其毛績紡織以為布,用之若有垢涴,以火燒之則也。
金瓶梅》:到不如削去六根清,披上一領袈裟,參透了空色世界,打磨穿生滅機關,直超無上乘,不落是非窠,倒得個清閒自在,不向火坑中翻筋斗也。
廣韻·》::冷也,出字書。
太平御覽·》:太傅曰:「卿居心不,乃欲滓穢太清!」
太平廣記·楊正見》:幼年之時,見父母揀稅錢輸官,有明圓好者,竊藏二錢翫之。
康熙字典·》::《唐韻》楚耕切《集韻》初耕切,𠀤音琤。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