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213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 4筆 = 共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24第11 康熙字典: 頁137第20 辭海: 卷1頁7750第1 GSR: 第257.h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325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wán ㄨㄢˊ
粵語發音:jyun4
說文解字:刀部》刓:剸也。从刀元聲。一曰齊也。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刓:圎削。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刀部·》刓:《唐韻》五丸切《集韻》《韻會》《正韻》吾官切,𠀤音岏。《說文》剸也。从刀,元聲。一曰齊也。《徐曰》印刓弊。《前漢·韓信傳》刻印刓忍不能予。《註》蘇林曰:刓音刓角之刓,與摶同。手弄角訛,不忍授也。《玉篇》削也。《廣韻》圓削也。《六書故》削去廉隅也。《楚辭·九章》刓方以爲圓。又《集韻》或作㝴。亦作園。《莊子·齊物論》五者园而幾向方矣。《註》角泯鑠也。又通作玩。《前漢·酈食其傳》爲人刻印,玩而不能授。《註》師古曰:韓信傳作刓,此作玩,義各通。又《韻補》叶虞袁切,音元。《白居易詩》危石疊四五,𡾋嵬剞且刓。造物者何意,惟在嵓東偏。
考證:〔《前漢·韓信傳》刻刓忍不能予。〕謹照原文刻下增印。
反切:五丸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trim

原典出處

新序·善謀下》:為人刻印,而不能授。
史記》:方以為圜兮,常度未替。
春秋左傳》:秋,晉侯伐秦,圍新城,以報王官之役。
漢書》:項王見人恭謹,言語姁姁,人有病疾,涕泣分食飲,至使人有功,當封爵,刻印,忍不能予,此所謂婦人之仁也。
前漢紀》:而不能授。
楚辭·懷沙》:方以為圜兮,常度未替。
說文解字·刀部》::剸也。
抱朴子·正郭》:無故瀋浮於波濤之間,倒屣於埃塵之中,遨集京邑,交關貴游,輪篋弊,匪遑啟處,遂使聲譽翕熠,秦胡景附,巷結朱輪之軌,堂列赤紱之客,軺車盈街,載奏連車,誠為游俠之徒,未合逸隱之科也。
金樓子·興王》:承魏氏奢侈弊之後,百姓思古之遺風。
群書治要·》:項王見人恭謹,言語姁姁,人有疾病,涕泣分食飲,至使人有功當封爵,刻印,忍不能與,此所謂婦人之仁也。
通典·雜議論下》:誠宜斟酌理亂,詳覽古今,推仗至公,矯正前失,或許辟召,或令薦延,舉有否臧,論其誅賞,課績以考之,升黜以勵之,拯斯弊,其效甚速,實為大政,可不務乎!
四書章句集注》:項羽使人,有功當封,刻印,忍弗能予,卒以取敗,亦其驗也。
廣韻·》::圎削。
太平御覽·料敵上》:至使人有功當封爵者,刻印,五元切。
太平廣記·許君》:文字缺。
朱子語類·論治道》:一切方為圓,且恁隨俗苟且,自道是年高見識長進。
宋景文公筆記》:知賢不進,朝有印。
紅樓夢》:況且你纔說木頭的,這會子又拿了竹根的來,倒不好看,不如把我們那裡的黃楊根子整的十個大套杯拿來,灌他十下子。
全唐詩·灞陵戰叟》:秋水鬢梳霜,回首胡天與恨長。
康熙字典·》:《博雅》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