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241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6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21第16 康熙字典: 頁139第25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338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duò ㄉㄨㄛˋ
粵語發音:do2 doek3
英文翻譯:chop by pounding, mince, hash

原典出處

西遊記》:玉帝傳旨,即命大力鬼王與天丁等眾,押至斬妖臺,將這廝碎其屍
三國演義》:趙忠,程曠,夏惲,郭勝四個被趕至翠花樓前,為肉泥。
金瓶梅》:秋菊拿著鞋就往外走,被婦人又叫回來,吩咐:「取刀來,等我把淫婦作幾截子,掠到茅廁里去!」
封神演義》:也是合該二臣命絕,旨意出,鄂崇禹梟首,姜桓楚將巨釘釘其手足,亂刀碎,名曰醢屍。
紅樓夢》:湘雲道:「那一個耍的猴兒不是了尾巴去的?」
全唐詩》:無聲細下飛碎雪,有骨已觜春蔥。
三遂平妖傳》:馬遂就奪左右的刀來砍,卻被王則身邊一箇心腹賊將喚做石慶,腰裡拔出刀來,手起刀落,把馬遂落一隻胳膊來。
雪月梅》:外邊岑御史問出真情,裏邊殷勇咬牙切齒,恨不得即時得他碎尸萬段。
笑林廣記》:鍾馗專好吃鬼,其妹送他壽禮,帖上寫云:「酒一壇,鬼兩個,送與哥哥做點
醒世姻緣傳》:但那計氏豈肯善罷干休,算計要把珍哥成肉醬,再與晁大舍對了性命。
女仙外史》:那漢被女金剛攔住,恨不得一斧就做肉泥,沒上沒下的橫砍進來。
仙俠五花劍》:如今竟被芙蓉劍落,真不愧削鐵如泥。
三教偶拈》:階下屠戶殺豬宰羊,論斤分,好不熱鬧。
快心編》:口裡道:「這剝皮的若再來,明日做下一個筒兒軋住他,他十七八段!」婦人道:「吃齋的人,說這般作孽話!夜深了,睡著罷,明日好早起身幹事。」
三遂平妖傳》:說由未了,金鼎內跳出卜吉來,右手仗劍,左手揪住知州,就廳上把知州一劍為兩段。
新平妖傳》:酒保煮熟了雞,也做一盤,連酒送到。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