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4EA

部首:+ 7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90第18 辭海: 卷2頁7650第4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23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něi na ㄋㄚˇ ㄋㄟˇ ㄋㄚ· ㄋㄜˊ
粵語發音:naa1 naa4 naa5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哪:《集韻》囊何切,音儺。哪哪,儺人之聲。又乃箇切,音奈。本作那,同㖠,語助也。又《集韻》《類篇》𠀤乃結切,音涅。咄哪,人名。
英文翻譯:which? where? how?

原典出處

西遊記》:班部中閃上托塔李天王與吒三太子,越班奏上道:「萬歲,微臣不才,請旨降此妖怪。」
封神演義》:道人曰:「此子第三,取名叫做『吒』。」
太平御覽·鬼上》:矩怪問:「京兆去此數千,得朝發今至?」
紅樓夢》:他是吒,我也要見見。
康熙字典·》:廣韻》奴箇切《集韻》《韻會》《正韻》乃箇切,𠀤音
海國圖志·卷十八》:取吉寧馬,吉寧馬山上有池,池土石壁有古篆,用單巳針,七更。
狐狸緣全傳》:你老人家怎不言語聲就走了。」
賽花鈴》:即著家僮問□是一位官長。
遼海丹忠錄》:不曾上嶺的,林茂春乘高沖來,當先的砍了幾個,其餘韃子都亂跑,都從僻處扒出,度嶺逃生,裡還顧得擄掠的人畜金帛。
後西游記》:須活活拿將來,細問他是裏來的和尚?敢這等大膽!必叫他歷盡這三十六坑、七十二塹之苦,方許他受享我法門之福。」
玉蟾記》:我好端端坐在家裏,知道甚麼美人,都是你引誘連累我的。」
南史演義》:只因欲覓人間種,管劉郎與阮郎。
西遊補》:但不知我還有四個兒子在裏?又不知我的夫人死也未曾?倘或未死,如今不知做什麼勾當?又不知此是最小兒子呢,還是最大兒子呢?我欲待問他詳細,只是師父將令森嚴,不敢觸犯。
珍珠舶》:金生道:「我且問你,你家老爺是何處鄉紳,如今寓在裡?」那人道:「家主是紹興府山陰縣人,現任翰林學士,為告終養回籍,寓所就在吳山上城隍廟內。」
吳江雪》:些中表兄弟,自從三四歲時一同嬉戲,過了數年,各有十二三歲了,父母也不覺礙目,他也不避嫌疑。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