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8D1

說文小篆

部首:+ 14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07第47 康熙字典: 頁241第07 辭海: 卷3頁3160第5 GSR: 第767.a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496第02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 huò ㄏㄜˋ ㄏㄨㄛˋ
粵語發音:kok3
唐代發音:*xɑk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𦞦》壑:溝也,谷也,坑也,虚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土部·十四》壑:《廣韻》呵各切《集韻》《韻會》《正韻》黑各切,𠀤音𦞦。溝也,坑也,谷也,虛也。《·大雅》實墉實壑。《張衡·西京賦》谿壑錯繆而盤紆。又海曰大壑,一曰巨壑。《莊子·天地篇》大壑之爲物也,注焉而不滿,酌焉而不竭。又《山海經》有壑山。《又》西海流沙中有國,名壑市。又《集韻》黃郭切,音穫。郝格切,音赫。義𠀤同。俗作𡐍,非。
反切:呵各 (《廣韻·入聲··𦞦》)
英文翻譯:bed of torrent, narrow ravine

原典出處

孟子·告子下》:是故禹以四海為,今吾子以鄰國為
He therefore made the four seas their receptacle, while you make the neighbouring States their receptacle.
禮記·郊特牲》:曰「土反其宅」,水歸其,昆蟲毋作,草木歸其澤。
They said, 'May the ground no sliding show, Water in its channels flow, Insects to keep quiet know; Only in the fens weeds grow!'
墨子·兼愛下》:然即敢問,今歲有癘疫,萬民多有勤苦凍餒,轉死溝中者,既已眾矣。
Then let us consider further: Suppose, now, that there is a disastrous pestilence, that most people are in misery and privation, and that many lie dead in ditches
莊子·大宗師》:夫藏舟於,藏山於澤,謂之固矣。
If you hide away a boat in the ravine of a hill, and hide away the hill in a lake, you will say that (the boat) is secure.
詩經·韓奕》:實墉實、實畝實籍、獻其貔皮、赤豹黃羆。
Making strong his walls, and deep his moats, Laying out his fields, regulating his revenues, Presenting his skins of the white fox, With those of the red panther and the yellow grisly bear.
荀子·榮辱》:是其所以不免於凍餓,操瓢囊為溝中瘠者也。
說苑·辨物》:先生不有之,則先犬馬填溝矣。
春秋繁露·山川頌》:赴千仞之,入而不旋,既似勇者。
韓詩外傳·卷二》:巫馬期喟然仰天而嘆,闟然投鎌於地,曰:「吾嘗聞之夫子,勇士不忘喪其元,志士仁人不忘在溝。」
新書·憂民》:兵旱相承,民填溝,剽盜攻擊者,興繼而起,中國失救,外敵必駭,一日而及,此之必然。
中論·亡國》:故人君苟脩其道義,昭其德音,慎其威儀,審其教令,刑無頗僻,獄無放殘,仁愛普殷,惠澤流播,百官樂職,萬民得所,則賢者仰之如天地,愛之如親戚,樂之如塤箎,歆之如蘭芳,故其歸我也,猶決壅導滯水注之大,何不至之有?
太玄經·》:次二,心惕惕,足金舄,不志溝
風俗通義》:統曰:「臣受國厚恩,官尊祿重,不能自竭,有以報稱,久抱重疾,氣力羸露,耳聾目眩,守虛隕越,自分奄忽填,猥得承望闕廷,親見御座,不勝其喜,權時有瘳,辭出之後,必復故也,刺史不侵臣也。」
新語·資質》:閉絕以關梁,及隘於山阪之阻,隔於九𡵻之隄,仆於嵬崔之山,頓於窅冥之溪,樹蒙籠蔓延而無間,石崔嵬嶄岩而不開,廣者無舟車之通,狹者無步檐之蹊,商賈所不至,工匠所不窺,知者所不見,見者所不知,功棄而德亡,腐朽而枯傷,轉於百仞之,惕然而獨僵,當斯之時,不如道傍之枯楊。
獨斷·卷上》:大同小異,為位相對向,祝曰,土反其宅,水歸其,昆蟲毋作,豐年若上,歲取千百。
蔡中郎集·獨斷》:大同小異,為位相對向,祝曰,土反其宅,水歸其,昆蟲毋作,豐年若上,歲取千百。
列子·湯問》:革曰:「渤海之東不知幾億萬里,有大焉,實惟无底之谷,其下无底,名曰歸墟。」
韓非子·說疑》:若夫后稷、皋陶、伊尹、周公旦、太公望、管仲、隰朋、百里奚、蹇叔、舅犯、趙衰、范蠡、大夫種、逢同、華登,此十五人者為其臣也,皆夙興夜寐,卑身賤體,竦心白意,明刑辟、治官職以事其君,進善言、通道法而不敢矜其善,有成功立事而不敢伐其勞,不難破家以便國,殺身以安主,以其主為高天泰山之尊,而以其身為谷釜洧之卑,主有明名廣譽於國,而身不難受谷釜洧之卑。
管子·山權數》:故王者歲守十分之參三年與少半,成歲三十一年而藏十一年與少半,藏參之一,不足以傷民,而農夫敬事力作,故天毀地,凶旱水泆,民無入於溝乞請者也,此守時以待天權之道也。
六韜·守土》:無掘而附丘,無舍本而治末。
淮南子·俶真訓》:夫藏舟于,藏山於澤,人謂之固矣。
呂氏春秋·節喪》:所重所愛,死而棄之溝,人之情不忍為也,故有葬死之義。
史記·趙世家》:雖少,願及未填溝而託之。
春秋左傳》:鄭伯有耆酒,為窟室,而夜飲酒,擊鍾焉,朝至未己,朝者曰,公焉在,其人曰,吾公在谷,皆自朝布路而罷,既而朝,則又將使子皙如楚,歸而飲酒,庚子,子皙以駟氏之甲,伐而焚之,伯有奔雍梁,醒而後知之,遂奔許,大夫聚謀,子皮曰,仲虺之志云,亂者取之,亡者侮之,推亡固存,國之利也,罕,駟,豐,同生,伯有汏侈,故不免,人謂子產,就直助彊,子產曰,豈為我徒,國之禍難,誰知所儆,或主彊直,難乃不生,姑成吾所,辛丑,子產斂伯有氏之死者而殯之,不及謀而遂行印段從之,子皮止之,眾曰,人不我順,何止焉,子皮曰,夫子禮於死者,況生者乎,遂自止之,壬寅,子產入,癸卯,子石入,皆受盟于子皙氏,乙巳,鄭伯及其大夫盟于大宮,盟國人于師之梁之外,伯有聞鄭人之盟己也,怒,聞子皮之甲,不與攻己也,喜,曰,子皮與我矣,癸丑,晨,自墓門之瀆入,因馬師頡介于襄庫,以伐舊北門,駟帶率國人以伐之,皆召子產,子產曰兄弟而及此,吾從天所與,伯有死於羊肆,子產襚之,枕之股而哭之,斂而殯諸,伯有之臣在市側者,既而葬諸斗城,子駟氏欲攻子產,子皮怒之,曰,禮,國之幹也,殺有禮,禍莫大焉,乃止,於是游吉如晉還,聞難不入,復命于介,八月,甲子,奔晉,駟帶追之,及酸棗,與子上盟,用兩珪質于河,使公孫肸入盟大夫,己巳,復歸,書曰,鄭人殺良霄,不稱大夫,言自外入也,於子蟜之卒也,將葬,公孫揮與裨灶晨會事焉,過伯有氏,其門上生莠,子羽曰,其莠猶在乎,於是歲在降婁,降婁中而旦,裨灶指之曰,猶可以終歲,歲不及此次也已,及其亡也,歲在娵訾之口,其明年,乃及降婁,僕展從伯有,與之皆死,羽頡出奔晉,為任大夫,雞澤之會,鄭樂成奔楚,遂適晉,羽頡因之,與之比而事趙文子,言伐鄭之說焉,以宋之盟故,不可,子皮以公孫鉏為馬師。
逸周書·糴匡解》:大荒,有禱無祭,國不稱樂,企不滿,刑罰不脩,舍用振穹,君親巡方,卿參告糴,餘子倅運,開廩同食,民不藏糧曰有匡。
國語·吳語》:王親命之曰:「我有大事,子有父母耆老,而子為我死,子之父母將轉于溝,子為我禮已重矣。」
戰國策》:雖少,愿及未填溝而托之。
鹽鐵論·本議》:故川源不能實漏卮,山海不能贍溪
列女傳·晉羊叔姬》:叔姬之始生叔魚也而視之曰:「是虎目而豕啄,鳶肩而牛腹,谿可盈,是不可饜也,必以賂死。」
漢書·敘傳上》:夫餓饉流隸,飢寒道路,思有裋褐之褻,儋石之畜,所願不過一金,然終於轉死溝
前漢紀》:沛乎若巨魚之縱大
東觀漢記·楊賜》:而今縉紳之徒委伏畎畝,口誦堯、舜之言,身蹈絕俗之行,亡捐溝,不見逮及,冠履倒易,陵谷代處。
後漢書·西域傳》:當斯之役,黔首隕於狼望之北,財幣縻於盧山之,府庫單竭,杼柚空虛,筭至舟車,貲及六畜。
楚辭·遠遊》:上至列缺兮,降望大
山海經·大荒西經》:山者。
爾雅·釋詁》:,阬阬,滕,徵,隍,漮,虛也。
世說新語·言語》:顧長康從會稽還,人問山川之美,顧云:「千巖競秀,萬爭流,草木蒙籠其上,若雲興霞蔚。」
顏氏家訓·勉學》:被褐而喪珠,失皮而露質,兀若枯木,泊若窮流,鹿獨戎馬之間,轉死溝之際。
文心雕龍·祝盟》:其辭云:「土反其宅,水歸其,昆蟲毋作,草木歸其澤。」
水經注·渭水》:瓦亭水又西南流,歷僵人峽,路側巖上有死人僵尸巒穴,故岫取名焉。
三國志·陶謙傳》:今四民流移,託身佗方,攜白首於山野,棄稚子於溝,顧故鄉而哀歎,向阡陌而流涕,饑厄困苦,亦已甚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