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98A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4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40第35 康熙字典: 頁256第06 辭海: 卷3頁7950第2 GSR: 第667.i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031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𡤊
國語發音:rèn ㄖㄣˋ
粵語發音:jam4
說文解字:女部》妊:孕也。从女从壬,壬亦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妊:妊身懷孕。汝鴆切,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女部·》妊:《廣韻》汝鴆切,音任。《說文》身懷孕也。又《集韻》《韻會》如林切《正韻》如深切,𠀤音壬。義同。別作姙。
反切:汝鴆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conceive, be pregnant

原典出處

韓詩外傳·卷九》:其母自悔而言曰:「吾懷是子,席不止,不坐。」
新書·胎教》:周妃后成王於身,立而不跛,坐而不差,笑而不諠,獨處不倨,雖怒不罵,胎教之謂也。
潛夫論·五德志》:夢長人感己,生文王。
論衡·命義》:婦食兔,子生缺脣。
吳越春秋》:嬉於砥山得薏苡而吞之,意若為人所感,因而孕,剖脅而產高密。
越絕書·吳內傳》:婦,殘朝涉。
列女傳·周室三母》:古者婦人子,寢不側,坐不邊,立不蹕,不食邪味,割不正不食,席不正不坐,目不視於邪色,耳不聽於淫聲。
前漢紀》:王后方身。
後漢書》:妻言嘗晝行聞雷震,仰天視而雹入其口,因吞之,遂身,十月而產,此子必有奇異,且宜長視。
說文解字·包部》:包:象人褢,巳在中,象子未成形也。
釋名·釋天》:壬,也。
黃帝內經》:女子手少陰脈動甚者子。
金匱要略》:婦食姜,令子餘指。
群書治要·本紀》:詔曰:令云,民有産子者,復勿算三歲,今諸懷者,賜胎養谷人三斛,復其夫勿算一歲,著以為令。
藝文類聚·符命》:《吳書》曰:孫堅母懷,夢腸繞吳昌門,孫策母懷策,夢月入懷,懷孫權,夢日入懷,晉中興書,中宗元皇帝初誕,有神光之異,一室盡明,所藉藳如始刈。
通典》:許慎云包字,以為:「象人懷,巳在其中,象子未成形也。」
廣韻·》:娠:娠。
太平御覽·日下》:《史記》曰:漢景帝王夫人娠,夢日入懷,以生武帝。
太平廣記·楊羨》:身殆六月,腹內兒髮已生,羨惋痛而死。
墨子閒詁·節用上》:戴云:「虞氏注易屯卦云『字,娠也』,下『年』字,乃『人』字之誤。」
全唐詩》:朱砂男孕雪,北藏熒惑丙含壬。
康熙字典·》:《註》季春孕已遂,故仲夏不使同羣,拘繫騰躍之駒,防踶齧。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