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CA1

說文小篆

金文

簡體字

同義字
𠆼
同義字
𨹽
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80第12 康熙字典: 頁308第39 辭海: 卷4頁5550第3 GSR: 第697.a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100第14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𨹽 𫷆 𠵹 𢜟 𣷣 𤦇 𦱌 𫤷 𬏲 𤭛 [More]
國語發音:gāng ㄍㄤ
粵語發音:gong1
唐代發音:gɑng
說文解字:山部》岡:山骨也。从山网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岡:《爾雅》云:山脊岡。古郎切,十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山部·》岡:〔古文〕𠆼《廣韻》古郎切《集韻》《韻會》居郎切,𠀤音剛。《說文》岡,山脊也。从网从山,取上銳下廣形。《爾雅·釋山》山脊岡。《·周南》陟彼高岡。《小雅》如岡如陵。《五代史·唐紀》李克用破孟方立於郉州,還軍置酒三垂岡。又《韻會》通作阬。《前漢·揚雄傳》𨻰衆軍於東阬。《註》阬,讀作岡。《韻會》說文本从山,俗又加山作崗,非。《集韻》或作𡶩。
反切:古郎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ridge or crest of hill

原典出處

詩經·卷耳》:陟彼高、我馬玄黃。
I was ascending that lofty ridge, But my horses turned of a dark yellow.
尚書·胤征》:火炎崑,玉石俱焚。
When the fire blazes over the ridge of Kun, gems and stones are burned together.
說苑·辨物》:》云:「鳳凰鳴矣,于彼高。」
論衡·講瑞》:《詩》云:「梧桐生矣,于彼高。」
孔叢子·諫格虎賦》:下國之君方帥將士於中原,車騎駢闐,被行巒,手格猛虎,生縳貙犴,昧爽而出,見星而還,國政不恤,惟此為歡。
管子·地員》:五位之土,若在在陵,在隫在衍,在丘在山,皆宜竹箭,求黽楢檀,其山之淺,有蘢與斥。
淮南子·道應訓》:若我南遊乎㝗之野,北息乎沉墨之鄉,西窮窅冥之党,東關鴻蒙之光,此其下無地而上無天,聽焉無聞,視焉無眴。
春秋左傳》:冬,十一月,楚子滅蔡,用隱大子于山,申無宇曰,不祥,五牲不相為用,況用諸侯乎,王必悔之。
漢書》:乃下興、捐之獄,令皇后父陽平侯禁與顯共雜治,奏「興、捐之懷詐偽,以上語相風,更相薦譽,欲得大位,漏泄省中語,上不道。」
後漢書·董卓列傳》:及殘寇乘之,倒山傾海,崑之火,自茲而焚,版蕩之篇,於焉而極。
楚辭·憂苦》:聽玄鶴之晨鳴兮,於高之峨峨。
山海經·海內西經》:在八隅之巖,赤水之際,非仁羿莫能上之巖。
詩說·大雅》:首章總敘以發端也,二章以下凡五章,皆召公陳其歌詠之辭,皆賦體,七、八章皆興也,九章即其所見,賦之以寓進戒之意,第十章承上鳳皇之鳴而賦之以興,下章之義,高卷阿之脊,末章賦也。
說文解字·牛部》:从牛聲。
爾雅·釋山》:山脊,未及上翠微。
釋名·釋山》:山眷曰
世說新語·文學》:提婆講竟,東亭問法道人曰:「弟子都未解,阿彌那得已解?」
文心雕龍·諸子》:暨于暴秦烈火,勢炎昆,而煙燎之毒,不及諸子。
水經注·濡水》:而庚杲之注《揚都賦》言,盧龍山在平城北,殊為孟浪,遠失事實。
三國志·武帝紀》:引軍出盧龍塞,塞外道絕不通,乃壍山堙谷五百餘里,經白檀,歷平,涉鮮卑庭,東指柳城。
神異經》:南方裔外明山,有宮,以赤石為墻。
藝文類聚·》:《晉夏侯湛春可樂》曰:春可樂兮,樂東作之良時,嘉新田之啟萊,悅中疇之發菑,桑冉冉以奮條,麥遂遂以揚秀,澤苗翳渚,原卉耀阜,春可樂兮,樂崇陸之可娛,登夷以迴眺,超矯駕乎山嵎,綴雜華以為蓋,集繁蕤以飾裳,散風衣之馥氣,納戢懷之潛芳,鸚交交以弄音,翠翾翾以輕翔,招君子以偕樂,攜淑人以微行。
通典》:其異者,置行殿於幕府山南,並設王公百官幕。
四書章句集注》:龍斷,壟之斷而高也,義見下文。
西遊記》:他師徒們正說話間,卻倒也走過許多路程,離了幾個山,路旁早見一座大寺。
三國演義》:玄德引關、張縱馬上高望之,見漢軍大敗,後面漫山塞野,黃巾蓋地而來,旗上大書「天公將軍」。
金瓶梅》:俺這清河縣近著滄州路上,有一條景陽上新近出了一個弔睛白額老虎,時常出來吃人。
封神演義》:正是:妖氣烈火沖霄漢,方顯龍怪物兇。
廣韻·》:開:開解亦州名本漢胊䏰縣地蜀置漢豐縣後魏置開州領東關東二郡又姓。
太平御覽·雨上》:王采《安城記》曰:萍鄉西津,名玉女,天當雨,輒先涌五色氣於石間,俗謂玉女披衣。
太平廣記·蘇仙公》:牛則四散,跨越嶮。
朱子語類·論文上》:景文亦服人,嘗見其寫六一瀧阡表二句云:『求其生而不得,則死者與我皆無恨也。』
郁離子·枯荷履雪》:遇而歌曰:「彼有桐兮,此澤有荷,葉不庇其根兮,嗟嗟奈何!」
全唐詩》:捷下萬仞,俯身試搴旗。
康熙字典·》:初升高,終隕幽㕡。
儒林外史》:過這一條街,上面無房子了,是極高的個山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