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E06

同義字

部分同義字
𩗋
同義字

部首:+ 3筆 = 共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31第33 頁446第10 康熙字典: 頁328第14 辭海: 卷4頁7320第2 GSR: 第625.d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730第13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𫁼
國語發音:fān ㄈㄢ
粵語發音:faan4
唐代發音:*bhiæm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帆:船上幔也,亦作颿。又扶汎切。
廣韻·去聲··》帆:船使風。又音凡。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巾部·》帆:〔古文〕𩗋《廣韻》《集韻》𠀤符炎切,音凡。《集韻》舟上幔以帆風。《馬融·廣成頌》張雲帆施蜺幬。又石帆,草名。《左思·吳都賦》石帆水松。《註》劉逵曰:石帆生海嶼石上,草類也。又《廣韻》《集韻》《正韻》𠀤扶泛切,音梵。《廣韻》船使風。《釋名》帆,汎也。隨風張幔曰帆。使舟疾,汎汎然也。《韓愈·除官赴闕詩》無因帆江水。《註》洪興祖曰:船使風也。《玉篇》與𦨲同。亦作颿。
反切:符咸 (《廣韻·下平聲··》) 扶汎 (《廣韻·下平聲··》) 扶泛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sail; boat

原典出處

後漢書》:然後方餘皇,連舼舟,張雲,施蜺幬,靡颸風,陵迅流,發櫂歌,縱水謳,淫魚出,蓍蔡浮,湘靈下,漢女游。
釋名·釋船》:,泛也,隨風張幔曰,使舟疾汎汎然也。
抱朴子·安貧》:奚不泛輕舟以托迅,禦飛以遠之。
水經注·溫水》:從徐聞對渡,北風舉,一日一夜而至。
三國志·公孫度傳》:吳雖在遠,水道通利,舉便至,無所隔限。
藝文類聚·行旅》:《晉湛方生入南湖詩》曰:彭蠡紀三江,廬岳主眾阜,白沙淨川路,青松蔚巖首,此水何時流,此山何時有,人運互推遷,茲器獨長久,悠悠宇宙中,古今迭先後。
通典》:時風便,奉舉二日至,遂據徐塘。
三國演義》:又嘗以西川錦作幔,時人皆稱為『錦賊』。
金瓶梅》:新詩寫向空山寺,高掛雲過豫章。
封神演義》:暗藏妖孽來窺戶,又送孤過楚峰。
廣韻·》:栙:降䉶未張。
太平御覽·會稽山》:《夏侯曾先志》曰:此山有石,壁立臨川,涌石亙山,遙望芃芃,有似張也。
太平廣記·徐福》:隨風。
朱子語類》:看文字,當如高●大艑,順風張,一日千里,方得。
郁離子·天地之盜》:高而宮,卑而池,水而舟,風而,曲取之無遺焉。
紅樓夢》:風雨路三千,把骨肉家園齊來拋閃。
全唐詩》:轉遼海,粳稻來東吳。
康熙字典·》:《古今注》曹眞有駃馬,名驚,言其馳驟如烈風之舉疾也。
儒林外史》:望著隔江的山色,嵐翠鮮明,那江中來往的船隻,檣歷歷可數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