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EDB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广+ 12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39第1 康熙字典: 頁350第22 辭海: 卷4頁9250第1 GSR: 第204.a 漢語大字典: 卷2頁0902第01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𢷹 𡃚 𤪮 𥌬 𧔊 𧾡 𧸳 𨮻 𨷭 𩼼 𪇮
國語發音:chán ㄔㄢˊ
粵語發音:cin4
說文解字:广部》廛:一畝半,一家之居。从广、里、八、土。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廛:居也。《說文》曰:一畮半也,一家之居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广部·十二》廛:《唐韻》直連切《集韻》《韻會》澄延切《正韻》呈延切,𠀤音纏。《說文》一畝半,一家之居。《·魏風》胡取禾三百廛兮。《傳》一夫之居曰廛。《周禮·地官·遂人》夫一廛田百畮。《註》廛,城邑之居。《揚子·方言》東齊海岱之閒謂居曰廛。又《玉篇》市邸也。《禮·王制》市廛而不稅。《註》廛市物邸舍,稅其舍,不稅其物。《周禮·地官·廛人》掌斂廛布,而入于泉府。《註》廛布者,貨賄諸物邸舍之稅《疏》謂在行肆,官有邸舍,人有置物於中,使之出稅,故云廛布也。《班固·西都賦》闐城溢郭,旁流百廛。又《集韻》或作㙻。《前漢·揚雄傳》有田一㙻。又《集韻》亦作㙻㢆鄽。
反切:直連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a store, shop; ground alloted to a retainer

原典出處

孟子·滕文公上》:有為神農之言者許行,自楚之滕,踵門而告文公曰:「遠方之人聞君行仁政,願受一而為氓。」
There came from Chu to Teng one Xu Xing, who gave out that he acted according to the words of Shen Nong. Coming right to his gate, he addressed the duke Wen, saying, 'A man of a distant region, I have heard that you, Prince, are practising a benevolent government, and I wish to receive a site for a house, and to become one of your people.'
禮記·王制》:市,而不稅。
A rent was charged for the stances in the marketplaces, but wares were not taxed.
商君書·君臣》:農不離者,足以養二親,給軍事。
And to farmers, who do not leave their ground, sufficient to nourish both their parents and to keep their family affairs in order.
詩經·伐檀》:不稼不穡、胡取禾三百兮。
You sow not nor reap; - How do you get the produce of those three hundred farms?
荀子·王制》:順州里,定宅,養六畜,閒樹藝,勸教化,趨孝弟,以時順修,使百姓順命,安樂處鄉,鄉師之事也。
管子·小匡》:通齊國之魚鹽于東萊,使關市幾而不正,而不稅,以為諸侯之利,諸侯稱寬焉。
淮南子·本經訓》:舜乃使禹疏三江五湖,開伊闕,導、澗,平通溝陸,流注東海,鴻水漏,九州幹,萬民皆寧其性,是以稱堯、舜以為聖。
鹽鐵論·相刺》:大夫曰:「古者,經井田,制里,丈夫治其田疇,女子治其麻枲,無曠地,無遊人。」
後漢書》:內則街衢洞達,閭閻且千,九市開場,貨別隧分,人不得顧,車不得旋,闐城溢郭,傍流百,紅塵四合,煙雲相連。
周禮·地官司徒》:人:中士二人,下士四人。
說文解字·足部》:从足聲。
方言·第三》:慰、、度,凥也。
文心雕龍·書記》:路淺言,有實無華。
水經注·穀水》:穀水又東逕函谷關南,東北流,皁澗水注之,水出新安縣,東南流逕毌丘興墓東,又南逕函谷關西,關高嶮陿,路出郭。
三國志·文帝紀》:舜葬於紀,市不變其肆。
群書治要·魏風》:不稼不穡,胡取禾三百兮,不狩不獵,胡瞻爾庭有懸貆兮,一夫之居曰,貆,獸名也。
藝文類聚·》:《宋傅亮喜雨賦》曰:惟二儀之順動,數有積而時偏,墊襄陵於唐籍,慼雲漢於周篇,匪叔葉之或遘,在盛王其固然,伊元嘉之初載,肇休明於此年,懿玉燭之方熙,慍積陽之獨愆,涸涼泉於井谷,委嘉穎於中田,嗟我皇之翼翼,悵臨朝而輟娛,踵沖謙於禹湯,協至誠於在余,且東作之未晏,庶雨露之夙濡,遵懸子徙,尤魯侯之焚巫,祗桑林之六禱,修季宰之再雩,誠在幽其必貫,感何遠而不孚,聆晨鸛於高垤,候宵畢於天隅,發曾雲於觸石,晦重陽於八區,春霆殷以遠響,興雨霈而載塗,灑豐浸於中疇,覃餘潤於嘉蔬,殷嗇人於菑畝,衍將繁於中衢,嗣良頌於多稔,兆嘉夢於樵漁,矧具臣之逢運,又均休而等虞,陶曲成於暮稔,金歸駕於董疏。
通典·祿秩》:況乎捉錢令史,專主賈販,志意分毫之末,耳目肆之閒,輸錢於官,以獲品秩,荏苒年歲,國家能不使用之乎?
四書章句集注》:而不征,法而不,則天下之商皆悅而願藏於其市矣。
西遊記》:搖搖擺擺,穿州過府,在市中學人禮,學人話。
封神演義》:攜簞瓢兮到市而乞化,聊以充飢。
廣韻·》::居也。
太平御覽·》:班固《兩都賦》曰:內則街衢,洞達閭閻,且千九市,開場貨,別隧分,人不得顧,車不得旋,闐城溢郭,傍流百,紅塵四合,煙雲相連。
太平廣記·李八百》:或隱山林,或出市
朱子語類》:『市,而不征,法而不』,伊川之說如何?
宋景文公筆記》:贗賈亂,窳農敗田,讒夫撓邦,害馬汙群。
郁離子·九難》:自北自東,自西自南,所至成市,所止成
全唐詩·琴歌》:不辭重拂弦上塵,市不買多讒人。
康熙字典·十五》:鄽:《廣韻》直連切《集韻》澄延切,𠀤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