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14C

部首:+ 10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15第23 康熙字典: 頁398第09 辭海: 卷5頁4130第5 GSR: 第742.g'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326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huāng huǎng ㄏㄨㄤ ㄏㄨㄤˇ
粵語發音:fong1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慌:戃慌。呼晃切,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慌:《廣韻》呼晃切《集韻》《韻會》虎晃切,𠀤音𧧢。《集韻》昬也。从心荒聲。本作㤺,或作怳恍。又《等韻》呼廣切,音爌。義同。又《集韻》《韻會》𠀤呼浪切,音荒。《集韻》惚也。又《集韻》呼光切,音盲。《博雅》忘也。
《正字通》㤺字之譌。
反切:呼晃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nervous, panicky, frantic

原典出處

三國演義》:二更以後,一齊縱火,嵩與雋各引兵攻擊賊寨,火燄張天,賊眾驚,馬不及鞍,人不及甲,四散奔走。
And at the second watch they started a blaze. At the same time Huangfu Song and Zhu Jun's troops attacked the rebels and set their camp on fire. The flames rose to the very heaven. The rebels were thrown into great confusion. There was no time to saddle horses or don armor: They fled in all directions.
禮記·祭義》:君子致其濟濟漆漆,夫何惚之有乎?
文子·自然》:立天下之道,執一以為保,反本無為,虛靜無有,忽無無際,遠無所止,視之無形,聽之無聲,是謂大道之經。
後漢書》:炎後風病忽。
楚辭·招隱士》:坱兮軋,山曲岪,心淹留兮恫忽。
三國志·劉琰傳》:琰失志惚。
群書治要·中論》:其瞻視,輕其辭令,而望民之則我者,未之有也。
藝文類聚·》:《後漢桓麟七說》曰:香萁為飯,雜以梗菰,散如細蚯,搏似凝膚,河黿之羹,齊以蘭梅,芳芬甘旨,未咽先滋,椅梧與梓,生乎曾崖,上仰貫天之山,下臨洞地之谿,飛霜厲其末,飆風激其崖,孤琴徑其根,雜鳥集其枝,王良柏其左,造父驂其右,揮沫揚鑣,焂忽長驅,輪不暇轉,足不及驟,騰虛踰浮,瞥若飆霧,追忽,逐無形,速疾影之超表,捷飛響之應聲,超絕壑,踰懸阜,馳猛禽,射勁鳥,騁不失蹤,滿不空發,彈輕翼於高冥,窮疾足於方外。
西遊記》:眾猴忙羅拜道:「大王何為煩惱?」
金瓶梅》:次日早起,婦人也忙起來,與他燒湯凈面。
封神演義》:今因小事,勞民傷財,驚萬戶,所過州府縣道,調用一應錢糧,路途跋涉,百姓有征租榷稅之擾,軍將有披堅執銳之苦,因此我主公使卑職下一紙之書,以息烽煙,使蘇護進女王廷,各罷兵戈,不失一殿股肱之意。
廣韻·》:戃:戃失意皃。
太平御覽·備邊》:言其忽無常,至亦宜待以客禮,讓而不臣,如后嗣遁逃竄伏,使於中國不為叛臣。
紅樓夢》:士隱忙起身謝道:「恕誆駕之罪。」
全唐詩》:再拜忽,遐想昊穹。
康熙字典·》:鎤:《集韻》虎晃切,音
儒林外史》:他一時了,彎下腰去抓那粉湯,又被兩個狗爭著,咂嘴弄舌的,來搶那地下的粉湯喫。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