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1B8

說文小篆

部首:+ 13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26第8 頁226第18 頁334第3 頁335第29 康熙字典: 頁404第37 辭海: 卷5頁4550第1 GSR: 第613.b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361第09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xiān ㄒㄧㄢ
粵語發音:cim1
說文解字:心部》憸:憸詖也。憸利於上,佞人也。从心僉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憸:利口。
廣韻·下平聲··》憸:㤿憸詖也,㤿音猒。
廣韻·上聲··》憸:憸詖。又息廉切。
廣韻·上聲··》憸:憸詖。七漸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十三》憸:《唐韻》息廉切《集韻》《韻會》《正韻》思廉切,𠀤音銛。《說文》憸,詖也。憸利於上,佞人也。《·立政》其勿以憸人。又《囧命》爾無怩于憸人。又《廣韻》七廉切《集韻》千廉切,𠀤音籖。《博雅》彊也。一曰詖也。又《廣韻》《集韻》𠀤七漸切,音塹。亦詖也。一曰㤿憸,多意。又《廣韻》《集韻》𠀤虛檢切,音險。本作譣。《廣雅》詖也。或从心。又通作𢘼。《蔡沈·尚書註》小人而謂之憸者,形容其沾沾便捷之狀也。
反切:息廉 (《廣韻·下平聲··》) 七廉 (《廣韻·下平聲··》) 虚檢 (《廣韻·上聲··》) 息廉 (《廣韻·上聲··》) 七漸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to flatter; crafty, having a specious tongue

原典出處

尚書·盤庚上》:相時民,猶胥顧于箴言,其發有逸口,矧予制乃短長之命!
Look at the poor people - they are still able to look to one another and give expression to their remonstrances, but when they begin to speak, you are ready with your extravagant talk; how much more ought you to have me before your eyes, with whom it is to make your lives long or short!
說文解字·心部》:詖也。
方言·第七》:皮𠌽、彈,強也。
金樓子·立言上》:本名渙,兄弟共以其,因為呼賁,此人非不學,然復安用此學乎?
群書治要·尚書》:爾無昵于人,充耳目之官,迪上以非先王之典。
金瓶梅》:今招夷虜之患者,莫如崇政殿大學士蔡京者:本以邪姦險之資,濟以寡廉鮮恥之行,讒諂面諛,上不能輔君當道,贊元理化。
廣韻·》::利口。
太平御覽·》:又《盤庚上》曰:相時民,猶胥顧於箴言,其發有逸口。
全唐詩》:召見不須臾,庸已猜忌。
康熙字典·十三》:𨗦:《集韻》七漸切,音
續資治通鑑》:朕視卿猶子,卿何惑於言,不體朕心,隳其先業?卿今能自悔,固朕所望。
明史》:凶豎乘其沸潰,盜弄太阿,黠桀渠,竄身婦寺。
新唐書》:皇甫希仁,人也,誣告無逸為母故陰交世充,...
宋史》:崇、觀、政和,小人道長,內則腐竊弄,外則奸回充斥,於是京城大水,以至金人犯闕。
資治通鑑後編》:或謂光曰:熈豐舊臣多巧小人,它日有以父子義間上,則...
宋史紀事本末》:不意人誣間朝廷,特起大兵,侵奪疆土城砦,因茲構怨,歲致交兵。
明文海·卷一百二十三》:...孔碩,河目海口,泰華屹立,宜爾壬,匍匐趦趄,鬼貌藍色,狐遇於...
庚申外史·卷下》:擴廓左右有孫翥、趙恆者,人也,畏江南強盛,欲故緩其計,以密其奸,謂擴廓曰:「丞相受天子命,總天下兵,肅清江淮。
衍極》:或曰:李斯人也,書奚傳?曰君子不以人廢言。
舊五代史》:今聞此姦之言,豈朕之所望屯。」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