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6C0

說文小篆

部首:+ 12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73第22 康熙字典: 頁499第52 辭海: 卷6頁4750第1 GSR: 第395.i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535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ㄧˋ
粵語發音:ai3 ngai3
說文解字:日部》曀:陰而風也。从日壹聲。《》曰:「終風且曀。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曀:隂風詩曰終風且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日部·十二》曀:《唐韻》於計切《集韻》壹計切,𠀤音翳。《說文》隂而風也。《爾雅·釋天》隂而風曰曀。《疏》雲風曀日光。《釋名》曀,翳也。言掩翳日光使不明也。《·邶風》終風且曀。又《集韻》乙兾切,音懿。又一結切,音噎。義𠀤同。
反切:於計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stormy; cloudy, misty; dim; (Cant.) sultry

原典出處

詩經·終風》:終風且、不日有
The wind blew, and the sky was cloudy; Before a day elapses, it is cloudy again.
孔叢子·廣詁》:幽、、闇、昧,冥也。
蔡中郎集·述行賦》:格莽丘而稅駕兮,陰而不陽。
淮南子·泰族訓》:其且雨也,陰未集而魚已噞矣。
晏子春秋》:仲尼聞之曰:「星之昭昭,不若月之,小事之成,不若大事之廢,君子之非,賢於小人之是也。」
後漢書·馮衍傳下》:其將暮兮,獨於邑而煩惑。
竹書紀年·昭王》:天大,雉兔皆震,喪六師于漢。
楚辭·九辯》:忠昭昭而願見兮,然霠而莫達。
說文解字·日部》::陰而風也。
爾雅·釋天》:南風謂之凱風,東風謂之谷風,北風謂之涼風,西風謂之泰風,焚輪謂之穨,扶搖謂之猋,風與火為庉,迴風為飄,日出而風為暴,風而雨土為霾,陰而風為
釋名·釋天》:陰而風曰
藝文類聚·》:又曰:何泛濫之浮雲,欻擁蔽於明月,思耿耿而願見,然陰而不達。
廣韻·》::隂風詩曰終風且
太平御覽·》:又曰:終風且
太平廣記·李謩》:齊開。
朱子語類》:不和而散,則為戾氣霾。
全唐詩》:其蔚兮,
康熙字典·》:《曹丕·寡婦賦》風至兮淸厲,隂雲兮雨未下。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