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A90

說文小篆

金文

同義字

部首:+ 13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25第14 康熙字典: 頁556第27 辭海: 卷7頁2440第3 GSR: 第619.g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304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yán dān ㄧㄢˊ ㄉㄢ
粵語發音:gim2 jam4 jim4
唐代發音:*iɛm
說文解字:木部》檐:㮰也。从木詹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檐:屋檐。《說文》曰:檐㮰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十三》檐:《唐韻》《集韻》《韻會》余廉切《正韻》移廉切,𠀤音鹽。《說文》㮰也。《徐曰》俗作簷,非是。《禮·明堂位》復廟重檐。《註》重檐,外檐下壁復安板檐,以避風雨。見梠字註。又見樀字註。又別作櫩。《何晏·景福殿賦》飛櫩翼以軒翥。《韻會》又作厃。《揚子·方言》秦謂之桷,齊謂之厃。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都濫切,音擔。通作檐。《管子·七法篇》不明于則,而欲出號令,猶檐竿而欲定其未。又星名。《爾雅·釋天》河鼓謂之牽牛。《郭註》荆楚人呼牽牛星爲檐鼓。檐者荷也。厃字原作𠓜下厂。
反切:余廉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eaves of house; brim, rim

原典出處

禮記·明堂位》:山節藻梲,復廟重,刮楹達鄉,反坫出尊,崇坫康圭,疏屏。
論衡·四諱》:毋承屋而坐,恐瓦墮擊人首也。
風俗通義·六國》:齊侯以為卿,辭曰:「羈旅之臣,幸若獲宥,及於寬政,赦其不閑教訓,而免諸罪戾,弛於負,君之惠也,所獲多矣。」
新語·資質》:閉絕以關梁,及隘於山阪之阻,隔於九𡵻之隄,仆於嵬崔之山,頓於窅冥之溪,樹蒙籠蔓延而無間,石崔嵬嶄岩而不開,廣者無舟車之通,狹者無步之蹊,商賈所不至,工匠所不窺,知者所不見,見者所不知,功棄而德亡,腐朽而枯傷,轉於百仞之壑,惕然而獨僵,當斯之時,不如道傍之枯楊。
管子·七法》:不明於則,而欲出號令,猶立朝夕於鉉均之上,竿而欲定其末。
呂氏春秋·異寶》:丈人不肯受曰:「荊國之法,得五員者,爵執圭,祿萬,金千鎰。」
史記·陳杞世家》:齊桓公欲使陳完為卿,完曰:「羈旅之臣,幸得免負,君之惠也,不敢當高位。」
國語·吳語》:王背而立,大夫向
越絕書》:高五丈二尺。
鹽鐵論·未通》:民蹠耒而耕,負而行,勞罷而寡功。
後漢書》:及年二十,喪父,居無石,而不受贍遺
楚辭·哀時命》:荷以丈尺兮,欲伸要而不可得。
說文解字·木部》:齊謂之,楚謂之梠。
爾雅·釋宮》:謂之楶,棟,謂之桴,桷,謂之榱,桷直而遂,謂之閱,直不受,謂之交,,謂之樀。
釋名·釋姿容》:,任也,任力所勝也。
水經注·㶟水》:前四柱,採洛陽之八風谷黑石為之,雕鏤隱起,以金銀間雲矩,有若錦焉。
藝文類聚·》:《梁劉孝威和皇太子春林晚雨詩》曰:雲樹交為密,雨日共成虹,電舒長男氣,枝搖少女風,葉珠垂滴水,繩下溜空,蝶濡飛不颺,花沾色更紅,明離信養德,能事畢春宮,誰堪偶鳳吹,唯有浮丘公。
通典·設銘》:爾雅曰「謂之梠」也。
西遊記》:這是「既在矮下,怎敢不低頭。」
金瓶梅》:正殿上金碧輝煌,兩廊下阿峻峭。
封神演義》:子牙一看,高四丈九尺,上造瓊樓玉宇,殿閣重,瑪瑙砌就欄杆,寶石粧成棟梁
廣韻·》::屋
太平御覽·》:王韶之《詠雪離合》曰:霰先集兮雪霏霏,散輝素兮被庭。
太平廣記·袁滋》:詢其負人力。
朱子語類·雜儀》:饥以皮為之,如今水相似。
紅樓夢》:只是茅草舍,又窄又不乾淨,爺怎麼坐呢?
全唐詩》:曉滴淋蟬露,衫袖時飄卷雁風。
康熙字典·十三》:《集韻》本作
儒林外史》:我這老婆子,每日在這房下燒一柱香,保祝少老爺們仍舊官居一品。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