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0FD

說文小篆

部首:+ 7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7第13 康熙字典: 頁672第04 辭海: 卷8頁4740第1 GSR: 第1197.r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205第09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fēng ㄈㄥ
粵語發音:fung1
唐代發音:*piong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㷭:㷭火夜曰㷭晝曰燧。
廣韻·上平聲··》烽: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火部·》烽:《廣韻》《集韻》《韻會》𠀤敷容切,音丰。《廣韻》本作㷭。《史記·司馬相如傳》烽舉燧燔。《註》索隱曰:纂要云:烽見敵則舉,燧有難則焚。烽主晝,燧主夜。《漢書》作㷭。《孟康曰》㷭如覆米䉛,縣著桔槹,如有𡨥則舉之,燧積薪,有𡨥則燔然之也。又《前漢·五行志》後章坐走馬上林,下烽馳逐,免官。《註》晉灼曰:冠首曰烽,競走曰逐。又《玉篇》戸東切,音洪。義同。
反切:敷容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signal fire; tower where signal

原典出處

春秋繁露》:是故王者唯天之施,施其時而成之,法其命而循之諸人,法其而以起事,治其道而以出法,治其誌而歸之於仁。
新書·解縣》:斥候者望燧而不敢臥,將吏戍者,或介冑而睡,而匈奴欺侮侵掠,未知息時,於焉望信威廣德,難。
新序·善謀下》:其後蒙恬為秦侵胡,以河為境,累石為城,積木為寨,匈奴不敢飲馬北河,置燧然後敢牧馬。
風俗通義·孝文帝》:單于深入寇掠,賊害北地都尉,殺略吏民,係虜老弱,驅畜產,燒積聚,候騎至甘泉,火通長安,京師震動,無不憂懣。
蔡中郎集》:既到徙所,乘塞守,職在候望。
墨子·號令》:出候無過十里,居高便所樹表,表三人守之,比至城者三表,與城上燧相望,晝則舉,夜則舉火。
淮南子·泰族訓》:未轉,而日在其前。
史記·周本紀》:幽王為燧大鼓,有寇至則舉火。
鹽鐵論·本議》:燧,屯戍以備之。
列女傳·周幽褎姒》:褎姒不笑,幽王乃欲其笑,萬端,故不笑,幽王為燧大鼓,有寇至,則舉,諸侯悉至而無寇,褎姒乃大笑。
漢書·西域傳下》:今邊塞未正,闌出不禁,障候長吏使卒獵獸,以皮肉為利,卒苦而火乏,失亦上集不得,後降者來,若捕生口虜,乃知之。
前漢紀》:火通甘泉。
東觀漢記·廉范》:廉范為雲中太守,始到,火日通。
後漢書》:朝廷患之,增緣邊兵郡數千人,大築亭候,修火。
西京雜記·第一》:是南越王趙他所獻,號為火樹。
抱朴子·釋滯》:吾聞景風起則裘爐息,世道夷則奇士退,今喪亂既平,休牛放馬,燧滅影,干戈載戢,繁弱既韜,盧鵲將烹,子房出玄帷而反閭巷,信越釋甲胄而修魚釣,況乎學仙之士,萬未有一,國家吝此以何為哉?
金樓子·箴戒》:齊武帝嘗與王公大臣共集石頭火樓,令長沙王晃歌子夜之曲,曲終,輒以犀如意打床,折為數段。
水經注·渭水》:昔周幽王悅襃姒,姒不笑,王乃擊鼓舉以徵諸侯,諸侯至,無寇,襃姒乃笑,王甚悅之。
三國志·袁紹傳》:而縱情肆怒,趣破家門,企踵鶴立,連結外讎,散鋒於火,播增毒螫,煙相望,涉血千里,遺城厄民,引領悲怨,雖欲勿救,惡得已哉!
群書治要·本紀》:幽王嬖愛裦姒,欲廢后,并去太子,用裦姒為后,以其子伯服為太子,裦姒不好笑,幽王欲其笑,萬方,故不笑,幽王為舉火,諸侯悉至,至而無寇,裦姒乃大笑,幽王欲悅之,為數舉火,其後不信,益不至,王之廢后去太子也。
藝文類聚·符命》:然猶躡梁父,登泰山,建顯號,施尊名,大漢之德,音蜂。
通典·郊天上》:通爟火,張晏曰:「爟火,火也。」
意林》:建旗伐鼓,高明候,守邊之猛將,非中國之良吏。
論語注疏·季氏》:幽王舉火徵兵,兵莫至。
三國演義》:諸將曰:「煙起處,必有軍馬,何故反走這條路?」
封神演義》:今因小事,勞民傷財,驚慌萬戶,所過州府縣道,調用一應錢糧,路途跋涉,百姓有征租榷稅之擾,軍將有披堅執銳之苦,因此我主公使卑職下一紙之書,以息煙,使蘇護進女王廷,各罷兵戈,不失一殿股肱之意。
廣韻·》::上同。
太平御覽》:孟康曰:"昔周幽王悅褒姒,姒不笑,王乃擊鼓舉以征諸侯,至而無寇,褒姒乃笑,王甚悅之。
太平廣記·伊用昌》:更與戎夷添禮樂,永教胡虜絕烟。
郁離子·待士》:四郊多壘,火不絕,狗偷鼠竊,乘時而興,無人以治之,臣請舉狐。
墨子閒詁·備城門》:《太白陰經燧臺》篇及《通典兵守拒法》,並有火鑽
全唐詩》:迥戍危火,層巒引高節。
康熙字典·十八》:割鮮野食,舉命釂。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