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2D7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部首:+ 5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26第18 康熙字典: 頁709第12 辭海: 卷8頁7460第3 GSR: 第108.d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341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𮏛 𤟳 𬍉 𬍌
國語發音:gǒu ㄍㄡˇ
粵語發音:gau2
唐代發音:gǒu
說文解字:犬部》狗:孔子曰:「狗,叩也。叩气吠以守。」从犬句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狗:狗犬。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犬部·》狗:《唐韻》古后切《集韻》《韻會》《正韻》舉后切,𠀤音苟。《說文》孔子曰:狗,叩也。叩气吠以守。从犬,句聲。《爾雅·釋畜》未成毫,狗。《註》狗子未生㲦毛者。《又》尨,狗也。《·說卦》艮爲狗。《禮·曲禮》尊客之前不叱狗。又《汲冢周書》正西崑崙狗國。《五代史》狗國人身狗首,長毛不衣,語爲犬嘷。其妻皆人,生男爲狗,生女爲人。自相婚嫁,穴居食生。又星名。《史記·天官書》天狗,狀如大奔星。又鳥名。《爾雅·釋鳥》鴗,天狗。《註》小鳥也。靑似翠,食魚,江東呼爲水狗。又《揚子·方言》螻蛄,南楚謂之杜狗。又木狗。《正字通》熊大古冀越集云:木狗,生廣東左右江山中,形如黑狗,能登木。皮爲衣𥛑,能運動腳氣。元世祖足疾,取其皮爲袴。又溪狗,蟲名。《正字通》陳藏器曰:生南方溪㵎𤰞處,狀如蝦蟇,尾長三四寸,治溪毒遊蠱。又草名。《爾雅·釋草》蘻,狗毒。《疏》蘻,一名狗毒。又地名。《齊語》以燕爲主,反其㑴地,柴夫吠狗。《註》燕之二邑。又人名。《左傳·襄二十九年》吳公子札適衞說𨙊瑗史狗。又姓。《正字通》漢狗未央。見印藪。又《韻會》通作㺃。荀子,曾不如相雞㺃之可以爲名也。《埤雅》狗从苟。韓子曰:蠅營狗苟。狗苟,故从苟也。◎按荀子儒效篇今本作狗。又《集韻》許𠋫切,音詬。本作𧲿。熊虎子名。或作豿。《爾雅·釋獸》熊虎醜,其子狗。《註》律曰:捕虎一,購錢三千,其狗半之。《疏》郭引當時之律,以證虎子名狗之義也。
反切:古厚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dog, canis familiaris

CTP Dictionary

[顯示人名]

原典出處

孟子·公孫丑上》:雞鳴吠相聞,而達乎四境,而齊有其民矣。
Cocks crow and dogs bark to one another, all the way to the four borders of the State - so Qi possesses the people.
禮記·曲禮上》:毋摶飯,毋放飯,毋流歠,毋吒食,毋嚙骨,毋反魚肉,毋投與骨。
Do not roll the rice into a ball; do not bolt down the various dishes; do not swill down (the soup). Do not make a noise in eating; do not crunch the bones with the teeth; do not put back fish you have been eating; do not throw the bones to the dogs.
莊子·應帝王》:且也虎豹之文來田,猿狙之便、執嫠之來藉。
And moreover, it is the beauty of the skins of the tiger and leopard which makes men hunt them; the agility of the monkey, or (the sagacity of) the dog that catches the yak, which make men lead them in strings.
道德經》: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
Heaven and earth do not act from (the impulse of) any wish to be benevolent; they deal with all things as the dogs of grass are dealt with.
史記·殷本紀》:益收馬奇物,充仞宮室。
He made a collection of dogs, horses, and curiosities, with which he filled his palaces.
荀子·正論》:故盜不竊,賊不刺,豕吐菽粟,而農賈皆能以貨財讓。
說苑·辨物》:中庶子難之曰:「吾聞上古之為醫者曰苗父,苗父之為醫也,以菅為席,以芻為,北面而祝,發十言耳,諸扶而來者,舉而來者,皆平復如故。」
春秋繁露》:司農為奸,朋黨比周,以蔽主明,退匿賢士,絕滅公卿,教民奢侈,賓客交通,不勸田事,博戲雞,走弄馬,長幼無禮,大小相瞄,為寇賊,橫恣絕理。
韓詩外傳·卷七》:里人曰:『公之甚猛,而人有持器而欲往者,輒迎而齧之,是以酒酸不售也。』
大戴禮記·易本命》:七九六十三,三主斗,斗主,故三月而生。
白虎通德論·壽命》:夫子過鄭與弟子相失獨立郭門外,或謂子貢曰:東門有一人,其頭似堯,其頸似皋繇,其肩似子產,然自腰以下不及禹三寸,儡儡如喪家之,子貢以告孔子,孔子喟然而笑,曰:「形狀未也,如喪家之。」
新書·脩政語上》:是故堯教化及雕題蜀越,撫交趾,身涉流沙,地封獨山,西見王母,訓及大夏渠叟,北中幽都,及國與人身而鳥面,及焦僥。
新序·雜事五》:宋玉曰:「昔者,齊有良兔曰東郭㕙,蓋一旦而走五百里,於是齊有良曰韓盧,亦一旦而走五百里,使之遙見而指屬,則雖韓盧不及眾兔之塵,若躡跡而縱惞,則雖東郭㕙亦不能離。」
孔子家語·辯物》:使使問於孔子曰:「吾穿井於費,而於井中得一,何也?」
潛夫論·本政》:高祖所以共取天下者,繒肆、屠也。
論衡·骨相》:然自腰以下,不及禹三寸,傫傫若喪家之
太玄經·》:次四,見豕在堂,繫之迒。
風俗通義·孝文帝》:文帝即位二十三年,日月薄蝕,地數震動,毀壞民廬舍,關東二十九山同日崩潰,水出,河決酸棗,大風壞都,雨雹如桃李,深者厚三尺,馬及人皆生角,大雪蝗虫。
孔叢子·與從弟書》:及成王遇風雷,周公見任,俗儒群驅,吠雷同,不得其髣𨱰,惡能明聖道之真乎?
墨子·經說下》:同則或謂之,其或謂之犬也。
列子·說符》:人而无義,唯食而已,是雞也。
文子·符言》:天道無親,唯德是與,福之至非己之所求,故不伐其功,禍之來非己之所生,故不悔其行,中心其恬,不累其德,吠不驚,自信其情,誠無非分,故通道者不惑,知命者不憂。
列仙傳·呼子先》:夜有仙人,持二茅來至,呼子先
老子河上公章句》:以萬物為芻
韓非子·二柄》:夫虎之所以能服者、爪牙也,使虎釋其爪牙而使用之,則虎反服於矣。
管子·國蓄》:歲適美,則市糶無予,而彘食人食。
淮南子·齊俗訓》:譬若芻土龍之始成,文以青黃,絹以綺繡,纏以朱絲,尸祝袀袨,大夫端冕,以送迎之。
呂氏春秋·直諫》:荊文王得茹黃之,宛路之矰,以畋於雲夢,三月不反。
春秋左傳》:公與石祁子玦,與甯莊子矢,使守,曰,以此贊國,擇利而為之,與夫人繡衣,曰,聽於二子,渠孔御戎,子伯為右,黃夷前驅,孔嬰齊殿,及狄人,戰于熒澤,衛師敗績,遂滅衛,衛侯不去其旗,是以甚敗,狄人囚史華龍滑,與禮孔,以逐衛人,二人曰,我大史也,實掌其祭,不先,國不可得也,乃先之,至則告守曰,不可待也,夜與國人出,狄入衛,遂從之,又敗諸河,初,惠公之即位也,少,齊人使昭伯烝於宣姜,不可,強之,生齊子,戴公,文公,宋桓夫人,許穆夫人,文公為衛之多患也,先適齊,及敗,宋桓公逆諸河,宵濟,衛之遺民,男女七百有三十人,益之以共滕之民,為五千人,立戴公以廬于曹,許穆夫人賦載馳,齊侯使公子無虧帥車三百乘,甲士三千人,以戍曹,歸公乘馬,祭服五稱,牛,羊,豕,雞,,皆三百,與門材,歸夫人魚軒,重錦三十兩。
逸周書·職方解》:東南曰揚州,其山鎮曰會稽,其澤藪曰具區,其川三江,其浸五湖,其利金錫竹箭,其民二男五女,其畜宜雞鳥獸,其穀宜稻。
國語·晉語九》:侍者曰:「之事大矣,而主之色不怡,何也?」
晏子春秋》:而君不卹,日夜飲酒,令國致樂不已,馬食府粟,饜芻豢,三保之妾,俱足粱肉。
越絕書》:哺虎,不計禍福。
戰國策》:王見大王之,臥者臥,起者起,行者行,止者止,毋相與斗者。
鹽鐵論·園池》:馬之養,蟲獸之食,豈特腐肉肥馬之費哉
列女傳·梁寡高行》:高行曰:「妾夫不幸早死,先馬填溝壑,妾宜以身薦其棺槨。」
春秋公羊傳》:靈公有周,謂之獒,呼獒而屬之,獒亦躇階而從之。
漢書·敘傳下》:信惟餓隸,布實黥徒,越亦盜,芮尹江湖。
前漢紀》:臣聞各吠非其主。
東觀漢記·鮑永》:少有志操,治歐陽尚書,事後母至孝,妻嘗於母前叱,而永即去之。
後漢書·祭祀上》:北夷作寇,千里無煙,無雞鳴吠之聲。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