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7D0

部首:+ 16筆 = 共2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07第55 頁509第5 康熙字典: 頁820第27 辭海: 卷9頁5460第4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521第1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huò ㄏㄨㄛˋ
粵語發音:hok6 kok3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𦞦》矐:重目又光明也。
廣韻·入聲··》矐:目開。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目部·十六》矐:《廣韻》呵各切《集韻》《韻會》黑各切,𠀤音郝。重目。又光明也。又《類篇》失明也。《史記·荆軻傳》秦始皇惜高漸離善擊築,重赦之,乃矐其目。《索隱》以馬矢熏,令失明。司馬氏一音角。《集韻》或作𥉑。又《廣韻》虛郭切。《集韻》忽郭切,𠀤音霍。目開也。又《類篇》駭視也。與䁨通。
反切:呵各 (《廣韻·入聲··𦞦》) 虚郭 (《廣韻·入聲··》)

原典出處

風俗通義·》:始皇惜其善擊筑,重殺之,乃其目。
史記·刺客列傳》:秦皇帝惜其善擊筑,重赦之,乃其目
廣韻·𦞦》::重目又光明也。
太平御覽·》:《史記》曰:高漸離,秦始皇其目,使擊筑。
全唐詩·險竿歌》:忽雷掣斷流星尾,睒劃破蚩尤旗。
康熙字典·》:同。
御定淵鑑類函》: 原而擊筑。
柳南隨筆、柳南續筆》:兢歸,潛部勒親黨數十人,俟鄒於路,其目,折其四肢。
山東通志·卷二十九》:賊怒,其目,割其乳,罵愈厲,乃斷其舌而支解之。
晚晴簃詩匯》:白晝茫茫蒼海立,老龍睒靈蛟拏。
西河集·卷七十三》:至是,魯出伏道傍園在盛家港陳習園內導盡將過,輿孝子手鐵尺直前,衆二十人,白衣,手杖皆前,騶從分散,馳掀魯仆輿臝之,杖一齊下,呼號震天地,其目,剔其鬚髮,相更溺之。
蜀中廣記》:簡曰:吾以身守之,吾眼可,吾足可斮,吾畫不可奪,若是足以守之歟?軾曰:未也,足以終子之世而已。
居易錄·卷三》:兢歸,潛部勒親黨數十人,俟鄒將渡江邀于路,其目,折其四支,鄒訴于官,兢直前慷慨流涕,自陳父寃請死,當事為之動容,僅擬流徒得免。
山堂肆考》:
明史》:僕其輿,裸之,杖齊下,兩目,須發盡拔。
畿輔通志·卷七十七》:始皇召見,其目,使撃筑稍,益近,漸離,乃以鉛置筑中撲,始皇不中,遂誅。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