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8C8

部首:+ 10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55第49 頁273第1 康熙字典: 頁834第24 辭海: 卷9頁725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444第10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𡾖
國語發音:wěi kuǐ ㄨㄟˇ ㄎㄨㄟˇ
粵語發音:faai3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磈:磈硊石山皃又危也,於。〾鬼切,二。
廣韻·上聲··》磈:磈礧石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石部·》磈:《唐韻》《集韻》𠀤於鬼切,音嵔。山名。《水經注》麗山之西,川中有阜,名曰風涼。原在磈山之隂。又神名。《山海經》西山長留山,實惟員神磈氏之宮。又《廣韻》磈硊,石山貌。又危也。又口猥切,音傀。磈礧,石也。
反切:〾鬼 (《廣韻·上聲··》) 口猥 (《廣韻·上聲··》)

原典出處

史記》:於是乎崇山巃嵸,崔巍嵯峨,深林鉅木,嶄巖嵾嵯,九嵏、嶻嶭,南山峨峨,巖陁甗锜,嶊崣崛崎,振谿通谷,蹇產溝瀆,谽呀豁閜,阜陵別島,崴嵔瘣,丘虛崛礨,隱轔郁礨,登降施靡,陂池貏豸,沇溶淫鬻,散渙夷陸,亭皋千里,靡不被筑。
漢書》:九嵕巀嶭,南山峨峨,巖阤甗錡,骞崣崛崎,振溪通谷,蹇產溝瀆,锇呀豁閜,阜陵別闯,崴饽廆,丘虛堀礨,隱轔鬱饥,登降施靡,陂池貏豸。
楚辭·招隱士》:嶔岑碕礒兮碅磳硊,樹輪相糾兮林木茷骫。
山海經·西山經》:實惟員神氏之宮。
水經注·渭水》:又西北,左合狗枷川水,水有二源,西川上承山之斫槃谷,次東有苦、谷二水合,而東北流逕風涼原西,《關中圖》曰:麗山之西,川中有阜,名曰風涼原,在山之陰,雍州之福地。
藝文類聚·》:《魏陳王曹植承露盤銘》曰:岧岧承露,峻極大清,神石礧,洪基岳停,下潛醴泉,上受雲英,和氣四充,翔鳳所經,匪我明后,孰能經營,近歷闡度,三光朗明,殊俗歸義,祥瑞混并,鸞鳳晨棲,甘露宵零,神明攸挾,高而不傾,奉戴巍巍,恭統神器,固若露盤,長存永貴,賢聖繼跡,弈世明德,不忝先功,保茲皇極,垂祚億兆,永荷天秩。
金瓶梅》:象板銀箏,礧排場熱鬧。
廣韻·》:硊:硊石皃。
朱子語類》:惟人獨得其全,便無這般磊
全唐詩》:旦起繞其樹,砢不計尋。
康熙字典·》:又《廣韻》口猥切,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