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A6C

說文小篆

部首:+ 15筆 = 共2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17第9 康熙字典: 頁861第28 辭海: 卷9頁9730第5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637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gǒng kuàng ㄍㄨㄥˇ ㄎㄨㄤˋ
粵語發音:gwong2 kong3 kwong3
說文解字:禾部》穬:芒粟也。从禾廣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穬:榖芒又曰稻不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禾部·十五》穬:《唐韻》古猛切,音礦。《說文》芒粟。《六書故》五穀皆有穬,又作𪍿。一曰稻不熟。
反切:古猛 (《廣韻·上聲··》)

原典出處

越絕書·計倪內經》:庚貨之戶曰,比疏食,故無賈。
說文解字·瞿部》:讀若《》云「彼淮夷」之「」。
藝文類聚·》:《廣志》曰:有紫芒稻赤稻白米稻,南方有蟬鳴稻。
廣韻·》::榖芒又曰稻不熟。
太平御覽》:治病當得真人參,反得羅菔,當得麥門冬,反得蒸麥。
康熙字典·十七》:《本草》苗似小麥而弱,實似麥而細。
潘黃門集》:子攻命穴浚塹,置湖鐳瓶以偵之,將穿城響作,因焚火熏之,潛氐殲焉。
詩考》:《說文》作「」。
齊民要術·卷三》:可糴及大麥。
齊民要術·卷六》:治馬被刺腳方:麥和小兒哺塗,即愈。
農政全書·卷五十一》:根如麥而白色。
喻林·卷三十八》:...種榖麻米、粟豆、大麥、小麥、稻、明目之人寫之,置地分別知之,...
廣東通志·卷五十二》:累子,稻、白漠稻,七月熟,有虎掌稻,紫芒稻,赤稻、白、米、稻。
戲瑕·卷一》:烝橫麥,疑即《本草》麥是矣。
嘉泰吳興志》:唐注云:稻者,谷通名,齊民要術卻有水稻。
晚晴簃詩匯》:澹墨一掃芒鬚,耏耏上應星玉樞。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