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AB5

說文小篆

金文

簡體字

部首:+ 11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12第40 康熙字典: 頁867第44 辭海: 卷1頁0015第02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741第01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
國語發音:diào ㄉㄧㄠˋ
粵語發音:diu3
說文解字:穴部》窵:窵窅,深也。从穴鳥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窵:窵窅深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穴部·十一》窵:《唐韻》《集韻》𠀤多嘯切,音弔。《說文》窵,窅深也。《杜甫詩》影動窵窕冲融閒。又《集韻》覩老切,音倒。義同。
反切:多嘯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deep; distant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穴部》:窅,深也。
西遊記》:砧杵叮咚敲別院,關山杳動鄉心。
封神演義》:昨見殿下負此冤苦,一時性起,反了朝歌,併不曾想到路途遠,盤費全無。
廣韻·》:窅深也。
太平御覽·》:《詩》曰:彼飛隼,率彼中陵。
墨子閒詁·備城門》:百步為幽●,俞云:「『●』,即『竇』字之誤,其上本從穴,篆文穴字與隸書肉字相似,《管子·侈靡》篇有『●』字,即『』字之誤,正與此同,可以為證。」
康熙字典·》:窅,深也。
世無匹》:原來孫秀卿這所房子也是父親遺下來的,落在鄉間,與城市遠,自己又不便住他。
清史稿·列傳二十四》:承疇至軍,疏言:「湖南駐重兵足備防剿,而各郡遠,兵力所不及。
三教偶拈》:地方遠,號令不及。
禮部志稿》:經過軍衛,有司驛傳相離,水次遠者,俱以通州為則。
治臺必告錄·卷二》:易於藏奸,實屬要地;去城遠,最難防禦。
欽定續通典·卷九》:至元三年,詔戶種田他所者,其丁税於附籍之郡騐丁,其地税於種田之所騐地,漫散之戶逃於河南等路者,依見居民戶細税。
東征集·東征集卷五》:此時移鎮未行,又有協防兵二千足資調遣,然外九莊笨港以上,盜賊頻聞,皆距汛防遠,巡察不及。
廣西通志·卷四十七》:雍正十一年,以南寧距懐集逺,將鎮標原撥防弁兵撤回,添設營備及千把總各一員,兵三百名,分防朋岡等汛,歸協兼轄。
三教偶拈》:地方遠,號令不及。
(萬曆)大明會典》:安遠縣、尤為遠。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