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D5E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6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00第7 康熙字典: 頁922第21 辭海: 卷1頁0431第02 GSR: 第1166.k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397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jiǎo xiáo jiào ㄐㄧㄠˇ ㄒㄧㄠˊ ㄐㄧㄠˋ
粵語發音:gaau2
說文解字:交部》絞:縊也。从交从糸。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絞:縛也,又姓出何氏姓苑。古巧切,十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絞:《廣韻》《正韻》古巧切《集韻》吉巧切,𠀤音狡。《說文》縊也。《玉篇》繞也。《廣韻》縛也。《左傳·哀三年》若其有罪,絞縊以戮。《註》絞,所以縊人物。又《論語》直而無禮則絞。《何晏註》絞,絞剌也。《疏》絞,剌人之非也。又國名。《左傳·桓十一年》鄭人軍于蒲騷。將與隨、絞、州、蓼伐楚師。《註》絞,國名。又姓。《廣韻》出《何氏姓苑》。又《集韻》《韻會》𠀤何交切,音爻。《禮·玉藻》絞衣以裼之。《註》絞,蒼黃之色也。又《禮·喪大記》小斂布絞。《註》絞,旣斂所用束堅之者也。《釋名》已衣所以束之曰絞。絞,交也,交結之也。又《集韻》居效切,音敎。繒黑黃色。
反切:古巧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twist, wring; intertwine; winch

原典出處

論語·泰伯》:子曰:「恭而無禮則勞,慎而無禮則葸,勇而無禮則亂,直而無禮則。」
The Master said, "Respectfulness, without the rules of propriety, becomes laborious bustle; carefulness, without the rules of propriety, becomes timidity; boldness, without the rules of propriety, becomes insubordination; straightforwardness, without the rules of propriety, becomes rudeness."
墨子·節葬下》:禹東教乎九夷,道死,葬會稽之山,衣衾三領,桐棺三寸,葛以緘之,之不合,通之不埳,土地之深,下毋及泉,上毋通臭。
Yu went east to instruct the nine tribes of Yi. He died on the way and was buried at Mt. Guiji. Of clothing there were three pieces. The coffin was of tong wood and sealed with flax linen. It did not crush when bound, and it did not sink in when pressed. The pit was not deep enough to strike water and not so shallow as to allow the odour to ascend.
禮記·奔喪》:乃為位,括髮袒成踴,襲絰帶即位,拜賓反位成踴。
韓詩外傳·卷四》:故春秋之志曰:楚王之子圍聘於鄭,未出境,聞王疾,返問疾,遂以冠纓王而殺之,因自立。
中論·覈辯》:故孔子曰:「小人毀訾以為辯,急以為智,不遜以為勇。」
鶡冠子·能天》:原聖心之作,情隱微而後起,散無方而求監焉,軼元眇而后無,杭澄幽而思謹焉,截六際而不,觀乎孰莫,聽乎無罔,極乎無係,論乎窈冥,湛不亂紛,故能絕塵埃而立乎太清,往無與俱,來無與偕,希備寡屬,孤而不伴,所以無疵,保然獨至,傳未有之將然,領無首之即次,度十五而用事,量往來而廢興,因動靜而結生,能天地而舉措自然形也,不可改也,奇耦數也,不可增減也,成敗兆也,非而長也。
文始真經·二柱》:木之為物,鑽之得火,之得水。
韓非子·姦劫弒臣》:故春秋記之曰:「楚王子圍將聘於鄭,未出境,聞王病而反,因入問病,以其冠纓王而殺之,遂自立也。」
管子·侈靡》:得人者,卑而不可勝,是故聖人重之,人君重之,故至貞生至信,至言往至,生至自有道,不務以文勝情,不務以多勝少。
六韜·軍用》:武翼大櫓、矛戟扶胥七十二具,材士、強弩、矛戟為翼,以五尺車輪,車連弩自副。
淮南子·精神訓》:又安知夫經而求死者之非福也?
呂氏春秋·慎行》:崔杼歸無歸,因而自
史記·楚世家》:丁未,成王自殺。
春秋左傳》:楚屈瑕將盟貳軫,鄖人軍於蒲騷,將與隨,,州,蓼,伐楚師,莫敖患之,鬥廉曰,鄖人軍其郊,必不誡,且日虞四邑之至也,君次於郊郢以禦四邑,我以銳師宵加於鄖,鄖有虞心而恃其城,莫有鬥志,若敗鄖師,四邑必離,莫敖曰,盍請濟師於王,對曰,師克在和,不在眾,商周之不敵,君之所聞也,成軍以出,又何濟焉,莫敖曰,卜之,對曰,卜以決疑,不疑何卜,遂敗鄖師於蒲騷,卒盟而還。
戰國策》:甘羅曰:「應侯欲伐趙,武安君難之,去咸陽七里,而殺之。」
漢書·王莽傳上》:當此之時,公運獨見之明,奮亡前之威,盱衡厲色,振揚武怒,乘其未堅,厭其未發,震起機動,敵人摧折,雖有賁育不及持刺,雖有樗里不及回知,雖有鬼谷不及造次,是故董賢喪其魂魄,遂自殺。
前漢紀》:旦以綬自死。
東觀漢記》:乾私出國,到魏郡鄴、易陽,止宿亭,令奴金盜取亭席,金與亭佐孟常爭言,以刃傷常,部吏追逐,乾藏逃,金殺之,懸其屍道邊樹。
後漢書》:聞衡善擊鼓,乃召為鼓史,因大會賓客,閱試音節,諸史過者,皆令脫其故衣,更著岑牟單之服。
儀禮·喪服》:喪服,斬衰裳,苴絰杖,帶,冠繩纓,菅屨者。
焦氏易林·困之》:黑大索,困於清室。
說文解字·交部》::縊也。
爾雅·釋言》:綯,也。
釋名·釋喪制》:已衣所以束之曰衿。
方言·第四》:緉、𦄍,也。
急就篇》:纍繘繩索紡纑。
黃帝內經》:少陰之復,燠熱內作,煩躁鼽嚏,少腹痛,火見燔焫嗌燥,分注時止,氣動於左,上行於右,欬,皮膚痛,暴瘖心痛鬱冒不知人,乃洒淅惡寒振慄譫妄,寒已而熱,渴而欲飲,少氣骨痿隔腸不便,外為浮腫噦噫,赤氣後化,流水不冰,熱氣大行,介蟲不復,病疿胗瘡瘍癰疽痤痔,甚則入肺,欬而鼻淵。
傷寒論·平脈法》:浮為腹滿,緊為痛。
金匱要略》:水浸豆豉,取汁,服數升愈。
抱朴子·金丹》:又赤鬆子丹法,取千歲虆汁及礬桃汁淹丹,著不津器中,練蜜蓋其口,埋之入地三尺,百日,檸木赤實,取汁和而服之,令人面目鬢發皆赤,長生也。
金樓子·說蕃》:以綬自,后夫人隨旦自殺者二十餘人
水經注·淮水》:應劭曰:洨水所出,音,《經》之也。
三國志·董卓傳》:汜疑傕藥之,糞汁飲之乃解。
群書治要·泰伯》:勇而無禮則亂,直而無禮則,刺。
藝文類聚·言志》:班生彬彬,切而不,哀而不怨矣。
通典》:牡麻為首絰,大五寸七分半,腰絰四寸六分,不其垂。
意林》:炙鼓使鳴,絃令悲,實使鼓速穿,絃早絕。
四書章句集注》:子曰:「恭而無禮則勞,慎而無禮則葸,勇而無禮則亂,直而無禮則
論語注疏·泰伯》:勇而無禮則亂,直而無禮則
西遊記》:再有如意珠一顆、走盤珠二顆、綃十端、明珠玉帶一條奉送。
三國演義》:儒大怒,雙手扯住太后,直攛下樓,叱武士死唐妃,以鴆酒灌殺少帝,還報董卓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