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FB8

說文小篆

部首:+ 13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3第6 康熙字典: 頁954第24 辭海: 卷1頁0732第01 GSR: 第14.c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122第19
表面結構:左、右、上:𣎆,中間:。 Component of: 𡰟 𤅀 𡰠 𢺑 𧄿 𣠾 𤼘 𧕳 𨰠
國語發音:léi lián ㄌㄟˊ ㄌㄧㄢˊ
粵語發音:leoi4
唐代發音:liuɛ
說文解字:羊部》羸:瘦也。从羊𣎆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羸:瘦也。力爲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羊部·十三》羸:《廣韻》力爲切《集韻》《韻會》倫爲切,𠀤音𡰟。《說文》瘦也。《註》臣鉉等曰:羊主給膳,以瘦爲病,故从羊。又《·大壯》羝羊觸藩,羸其角。《疏》羸,拘纍纏繞也。又《易·井卦》羸其瓶凶。《疏》鉤羸其瓶而覆之也。又《集韻》靈年切,音蓮。羸𨻻,縣名,在交趾。或作𨏩。
反切:力爲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weak, lean, emaciated, exhausted

原典出處

孟子·公孫丑下》:凶年饑歲,子之民,老轉於溝壑,壯者散而之四方者,幾千人矣。
In bad calamitous years, and years of famine, the old and feeble of your people, who have been found lying in the ditches and water-channels, and the able-bodied, who have been scattered about to the four quarters, have amounted to several thousand.
禮記·問喪》:曰:孝子喪親,哭泣無數,服勤三年,身病體,以杖扶病也
And the answer is - When a filial son mourns for a parent, he wails and weeps without regard to the number of times; his endurances are hard for three years; his body becomes ill and his limbs emaciated; and so he uses a staff to support his infirmity.
墨子·非攻下》:植心不堅,與國諸侯疑,與國諸侯疑,則敵生慮,而意矣。
If determination be not firm - if this be so, the (other) feudal lords will suspect. When feudal lords entertain suspicion, enemies will be stirred up and cause anxiety, and the morale will be weakened.
道德經》:或強或
Strength is of weakness oft the spoil.
周易·》:其瓶,是以凶也。
'The bucket is broken:' - it is this that occasions evil.
荀子·正論》:王公則病不足於上,庶人則凍餧瘠於下。
說苑·至公》:臣為令尹十年矣,國不加治,獄訟不息,處士不升,淫禍不討,久踐高位,妨群賢路,尸祿素飡,貪欲無猒,臣之罪當稽於理,臣竊選國俊下里之士孫叔敖,秀多能,其性無欲,君舉而授之政,則國可使治而士民可使附。
韓詩外傳·卷九》:汙面而不惡,葭喙而不藉,遠而望之,乎若喪家之狗,子何患焉!
大戴禮記·千乘》:在今之民,醜以胔者,事也。
白虎通德論·喪服》:所以必杖者,孝子失親,悲哀哭泣,三日不食,身體病,故杖以扶身,明不以死傷生也。
新書·無蓄》:兵旱相乘,天下大屈,勇力者聚徒而橫擊,罷夫老,易子孫而沦其骨,政法未畢通也,遠方之疑者並舉而爭起矣。
新序·善謀下》:發鉅橋之粟,散鹿台之錢,以賜貧
潛夫論·浮侈》:弱疾病之家,懷憂憒憒,皆易恐懼,至使犇走便時,去離正宅,崎嶇路側,上漏下濕,風寒所傷,姦人所利,賊盜所中,益禍益崇,以致重者不可勝數。
論衡·命義》:稟性軟弱者,氣少泊而性窳,窳則壽命短,短則蚤死。
風俗通義》:冢無屋,宗家猶有田廬田,可首粥力者耳,何必官池客舍?
孔叢子·廣言》:頼,也。
蔡中郎集》:邕寢疾,匍匐拜寄,不敢須通。
老子河上公章句》:或強或有所強大,必有所贏弱也。
韓非子·十過》:城中巢居而處,懸釜而炊,財食將盡,士大夫病。
淮南子·繆稱訓》:衛武侯謂其臣曰:「小子無謂我老而我,有過必謁之。」
呂氏春秋·勿躬》:凡君也者,處平靜、任德化以聽其要,若此則形性彌,而耳目愈精。
鬼谷子·中經》:「解仇鬥隙」者,謂解徵之仇。
史記》:最比其弱者,三日而後勒兵。
春秋左傳》:彼則懼而協以謀我,故難間也,漢東之國,隨為大,隨張,必棄小國,小國離,楚之利也,少師侈,請師以張之,熊率且比曰,季梁在,何益,鬥伯比曰,以為後圖,少師得其君,王毀軍而納少師,少師歸,請追楚師,隨侯將許之,季梁止之曰,天方授楚,楚之,其誘我也,君何急焉,臣聞小之能敵大也,小道大淫,所謂道,忠於民而信於神也,上思利民,忠也,祝史正辭,信也,今民餒而君逞欲,祝史矯舉以祭,臣不知其可也,公曰,吾牲牷肥腯,粢盛豐備,何則不信,對曰,夫民,神之主也,是以聖王先成民,而後致力於神,故奉牲以告曰,博碩肥腯,謂民力之普存也,謂其畜之碩大蕃滋也,謂其不疾瘯蠡也,謂其備腯咸有也,奉盛以告曰,絜粢豐盛,謂其三時不害,而民和年豐也,奉酒醴以告曰,嘉栗旨酒,謂其上下皆有嘉德,而無違心也,所謂馨香,無讒慝也,故務其三時,脩其五教,親其九族,以致其禋祀,於是乎民和而神降之福,故動則有成,今民各有心,而鬼神乏主,君雖獨豐,其何福之有,君姑脩政而親兄弟之國,庶免於難,隨侯懼而脩政,楚不敢伐。
逸周書·大武解》:三哀:一要不,二喪人,三擯厥親。
國語·楚語下》:夫闔廬口不貪嘉味,耳不樂逸聲,目不淫于色,升不懷于安,朝夕勤志,恤民之,聞一善若驚,得一士若賞,有過必悛,有不善必懼,是故得民以濟其志。
晏子春秋》:衣不務于隅眥之削,冠無觚之理,身服不雜彩,首服不鏤刻。
戰國策》:滕履蹻,負書擔橐,形容枯槁,面目犁黑,狀有歸色。
鹽鐵論·地廣》:儒皆貧,衣冠不完,安知國家之政,縣官之事乎?
漢書·西域傳下》:漢軍破城,食至多,然士自載不足以竟師,彊者盡食畜產,者道死數千人。
前漢紀》:匈奴見弱。
東觀漢記·張敏》:今君所苦未瘳,有司奏君年體衰,郊廟禮儀仍有曠廢。
後漢書·西域傳》:人口貧,逃亡山谷閒,故留為國云。
西京雜記·第六》:幼雛鷇,單雄寡雌,紛紜翔集,嘈嗷鳴啼。
山海經·東山經》:激水出焉,而東南流注于娶檀之水,其中多茈
焦氏易林·謙之》:臥失限,虐我具囊。
京氏易傳·䷡大壯》:《易》曰:「羝羊觸藩,其角。」
說文解字·羊部》::瘦也。
釋名·釋言語》:,累也,恒累於人也。
急就篇》:屐屩𦂌麤寠貧。
黃帝內經·奇病論》:所謂無損不足者,身瘦,無用鑱石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