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6D9

說文小篆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6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93第22 頁169第8 康熙字典: 頁1081第25 辭海: 卷1頁1892第02 GSR: 第879.z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847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國語發音: jué ㄨㄚ ㄐㄩㄝˊ
粵語發音:waa1
唐代發音:qua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蛙:蝦蟆屬。烏媧切,二。
廣韻·下平聲··》蛙:蝦蟆屬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蛙:〔古文〕䵷《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烏瓜切,音哇。《說文》蝦蟆屬。《本草》今處處有之,似蝦蟆而背靑綠色,尖觜細腹,俗謂之靑蛙。亦有背作黃路者,謂之金線蛙。《尹文子·大道上篇》路逢怒蛙而軾之。《前漢·五行志》武帝元鼎五年秋,蛙與蝦蟆羣鬭。又《韻會》淫也。《前漢·王莽傳》紫色蛙聲。《註》淫蛙之聲。又烏蝸切,音哇。義同。本作䖯。或書作鼃。別詳黽部。
反切:烏媧 (《廣韻·上平聲··》) 烏𤓰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frog

原典出處

莊子·秋水》:北海若曰:「井不可以語於海者,拘於虛也。」
Ruo, (the Spirit-lord) of the Northern Sea, said, 'A frog in a well cannot be talked with about the sea - he is confined to the limits of his hole.'
荀子·正論》:語曰:「淺不足與測深,愚不足與謀智,坎井之,不可與語東海之樂。」
韓非子·內儲說上》:句踐知之,故式怒
尹文子·大道上》:越王勾踐,謀報吳,欲人之勇,路逢怒而軾之,比及數年,民無長幼,臨敵雖湯火不避。
春秋左傳》:對曰,吾由子事公孟,子假吾名焉,故不吾遠也,雖其不善,吾亦知之,抑以利故,不能去,是吾過也,今聞難而逃,是僭子也,子行事乎,吾將死之,以周事子,而歸死於公孟,其可也,丙辰,衛侯在平壽,公孟有事於蓋獲之門外,齊子氏帷於門外,而伏甲焉,使祝寘戈於車薪,以當門,使一乘從公孟以出,使華齊御公孟,宗魯驂乘,及閎中,齊氏用戈擊公孟,宗魯以背蔽之,斷肱,以中公孟之肩,殺皆之,公聞亂,乘驅自閱門入,慶比御公,公南楚驂乘,使華寅乘貳車,及公宮,鴻騮魋駟乘于公,公載寶以出,褚師子申,遇公于馬路之衢,遂從,過齊氏,使華寅肉袒執蓋,以當其闕,齊氏射公,中南楚之背,公遂出,寅閉郭門,踰而從公,公如死鳥,析朱鉏宵從竇出,徒行從公,齊侯使公孫青聘于衛,既出,聞衛亂,使請所聘,公曰,猶在竟內,則衛君也,乃將事焉,遂從諸死鳥,請將事,辭曰,亡人不佞,失守社稷,越在草莽,吾子無所辱君命。
國語·越語下》:范蠡曰:「王孫子,昔吾先君固周室之不成子也,故濱于東海之陂,黿鼉魚鱉之與處,而黽之與同渚。」
吳越春秋》:恐軍士畏法不使,自謂未能得士之死力,道見張腹而怒,將有戰爭之氣,即為之軾。
戰國策》:今城不沒者三板,臼灶生,人馬相食,城降有日,而韓、魏之君無喜志而有憂色,是非反如何也?
鹽鐵論·復古》:坎井之,不知江海之大。
漢書》:武帝元鼎五年秋,與蝦蟆群鬥。
前漢紀》:蝦蟆鬥闕下。
東觀漢記·馬援》:賓客皆樂留,援曉之,因而辭歸,謂囂曰:「子陽井底耳,不如專意東方。」
後漢書·馬援列傳》:因辭歸,謂囂曰:「子陽井底耳,而妄自尊大,不如專意東方。」
周禮·秋官司寇》:蟈氏:掌去黽,焚牡蘜。
說文解字·冥部》:讀若黽之黽。
顏氏家訓·勉學》:漢書王莽贊云:「紫色聲,餘分閏位。」
抱朴子·論仙》:若謂受氣皆有一定,則雉之為蜃,雀之為蛤,壤蟲假翼,川翻飛,水蠣為蛉,荇苓為蛆,田鼠為鴽,腐草為螢,鼉之為虎,蛇之為龍,皆不然乎?
金樓子·志怪》:若謂受氣者皆有一定,則雉有化蜃,雀之為蛤,壤蟲仮翼,川奮蜚,鼠化為鴽,草死為螢,人化為虎,蛇化為龍,其不然乎?
高士傳·韓順》:求於井,責之負笈。
藝文類聚·》:《晉傅玄詩》曰:徂暑未一旬,重陽翳朝霞,厥初月離畢,積日遂滂沱,屯雲結不解,長溜周四阿,霖雨如倒井,黃潦起洪波,湍深激牆隅,門庭若決河,炊爨不復舉,灶中生蝦。
通典·五輅》:以綵畫蟆幡,綴兩軸頭,易漢之飛軨。
意林·莊子十卷》:不可以語於海者,拘於墟也。
四書章句集注》:汙,音
西遊記》:也不是麵觔,卻是幾個青、癩蝦蟆,滿地亂跳。
三國演義》:維笑曰:「吾陣法按周天三百六十五變,汝乃井底之,安知玄奧乎!」
金瓶梅》:於是一壁幌著他心子,把那話拽出來,向袋中包兒里打開,捻了些「閨艷聲嬌」塗在口內,頂入牝中,送了幾送
封神演義》:井底之,所見不大。
廣韻·》:切,七。
太平御覽·雨下》:成公綏《陰霖賦》曰:沉灶生,中庭運舟。
太平廣記·孔稚珪》:南有山池,春日鳴。
郁離子》:臣聞之:『江海不與坎井爭其清,雷霆不與蚓鬥其聲。』
墨子閒詁·經說上》:化,為鶉。
紅樓夢》:霞綃雲幄任鋪陳,隔巷聲聽未真。
全唐詩·殘春》:影亂沖人蝶,聲繁繞塹
康熙字典·》:又公切,音媧。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