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A93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𣂯
同義字
𣂶
同義字

部首:+ 7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77第42 康熙字典: 頁1162第01 辭海: 卷1頁2453第04 GSR: 第287.k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973第05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𡂉
國語發音:shì ㄕˋ
粵語發音:sai6
唐代發音:*shiɛ̀i
說文解字:言部》誓:約束也。从言折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誓:誓約。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言部·》誓:〔古文〕𣂶𣂯《唐韻》《集韻》《韻會》𠀤時制切,音逝。《說文》約束也。《六書統》从言从折。以言折其罪也。《爾雅·釋言》謹也。《註》所以約勤謹戒衆。《疏》謹,敕也。集將士而戒之曰誓。《釋名》制也,以拘制之也。《正韻》約信也。《·大禹謨》禹乃會羣后,誓于師。《傳》誓,戒也。軍旅曰誓。《左傳·閔二年》誓軍旅。《註》宣號令也。《禮·曲禮》約信曰誓。《疏》用言辭共相約束,以爲信也。又《文王世子》曲藝皆誓之。《註》戒謹也。又《玉篇》命也。《周禮·春官·典命》凡諸侯之適子,誓于天子攝其君。《註》誓,猶命也。言誓者,明天子旣命之爲嗣,樹子不易也。又禮,將祭而號令齊百官,亦謂之誓。《周禮·天官·大宰》祀五帝則掌百官之誓戒。《註》誓戒,要之以𠛬,重失禮也。又男女私約亦曰誓。《·國風》信誓旦旦。又《尚書》有甘誓、湯誓、泰誓、牧誓、費誓、秦誓,皆篇名。《傳》書有六體,誓其一也。又人名。《史記·秦始皇紀》高誓,古仙人名。又《集韻》以制切,音曳。相約以言也。又食列切,音舌。義同。
考證:〔《周禮·天官·大宰》祀五帝,則掌百官之誓戒。《鄭箋》誓戒,要之𠛬,重失禮也。〕謹按周禮註不名爲箋,鄭箋謹改註。要之下照原文增以字。
反切:時制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swear, pledge; oath

原典出處

孟子·萬章上》:《太》曰:『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此之謂也。
This sentiment is expressed in the words of The Great Declaration: "Heaven sees according as my people see; Heaven hears according as my people hear."
禮記·表記》:國風曰:『言笑晏晏,信旦旦,不思其反。』
It is said in the Lessons from the States (V, ode 4, 6), "I wildly go; I'll never know Its smiles and chat again, To me you clearly swore the faith, Which now to break you're fain."
墨子·尚賢中》:傳曰:『求聖君哲人,以裨輔而身』,《》云:『聿求元聖,與之戮力同心,以治天下。』
"And, thus it is recorded: "(He) sought out the wise men to protect and aid you." And thus states the "Oath of Tang": "I then sought for the Great Sage, with whom I might unite my strength and mind to govern the empire."
史記·夏本紀》:將戰,作甘,乃召六卿申之。
Just before the engagement the speech at Gan was delivered to the six generals, who were summoned together.
詩經·》:旦旦、不思其反。
Clearly were we sworn to good faith, And I did not think the engagement would be broken.
尚書·大禹謨》:禹乃會群后,于師曰。
Yu on this assembled all the princes, and made a speech to the host, saying.
荀子·大略》:不及五帝,盟詛不及三王,交質子不及五伯。
說苑·臣術》:曰:「附下而罔上者死,附上而罔下者刑。」
韓詩外傳·卷六》:約契盟,則約定而反無日。
大戴禮記》:故儀不正則民失,表弊則百姓亂,邇臣便辟不正廉而群臣服汙矣,故不可不慎乎三倫矣。
新序·節士》:春秋曰:「五帝不告。」
中論·脩本》:故《》舉穆公之,善變也
孔子家語·郊問》:卜之日,王親立于澤宮,以聽命,受教諫之義也。
潛夫論·交際》:或歷載而益踈,或中路而相捐,悟先聖之典戒,負久要之言。
論衡·感虛》:秦王執留之,與之曰:『使日再中,天雨粟,令烏白頭,馬生角,廚門木象生肉足,乃得歸。』
太玄經·》:次六,貞可聽,疑則有誠。
風俗通義》:《太》有云:「民之所欲,天必從之。」
孔叢子·論書》:故《帝典》可以觀美,《大禹謨》、《禹貢》可以觀事,《皋陶謨》、《益稷》可以觀政,《洪範》可以觀度,《秦》可以觀議,《五誥》可以觀仁,《甫刑》可以觀誡。
申鑒·雜言下》:故君子有常交,曰義也,有常,曰信也。
蔡中郎集·銘論》:若黃帝有巾几之法,孔甲有盤盂之誡,殷湯有甘之勒,冕鼎有丕顯之銘。
列子·湯問》:剋臂以,不得告術於人。
文子·符言》:幣單而欲不厭,卑體免辭,論說而交不結,約束盟,約定而反先日,是以君子不外飾仁義,而內脩道術。
管子·》:於是管仲與桓公盟為令曰:「老弱勿刑。」
六韜·略地》:武王曰:「中人絕糧,外不得輸,陰為約,相與密謀。」
司馬法·天子之義》:夏后氏於軍中,欲民先成其慮也。
三略·中略》:世亂則叛逆生,王澤竭則盟相誅伐。
淮南子·氾論訓》:昔者,神農無制令而民從,唐、虞有制令而無刑罰,夏后氏不負言,殷人,周人盟。
呂氏春秋·九月紀》:命僕及七騶咸駕,載旍旐輿,受車以級,整設于屏外,司徒搢扑,北嚮以之。
尹文子·佚文》:將戰,有司讀誥,三令五申之,既畢,然後即敵。《昭明文選東京賦》注
春秋左傳》:遂寘姜氏于城潁,而之曰:「不及黃泉,無相見也!」
逸周書·周書序》:武王命商王之諸侯綏定厥邦,申義告之,作商
國語·越語上》:句踐既許之,乃致其眾而之曰:「寡人聞古之賢君,不患其眾之不足也,而患其志行之少恥也。」
吳越春秋》:越王會軍列士,而大誡眾而之曰:「寡人聞古之賢君,不患其眾不足,而患其志行之少恥也。」
戰國策》:王曰:「子勉行矣,寡人與子有言矣。」
鹽鐵論·繇役》:武王之伐殷也,執黃鉞,牧之野,天下之士莫不願為之用。
春秋穀梁傳》:不及五帝,盟詛不及三王,交質子不及二伯。
前漢紀》:封爵之日曰。
東觀漢記·鄭眾》:單于大怒,圍守閉之,不與水火,欲脅服眾,眾拔刃自,單于恐而止。
後漢書·西羌傳》:至元康三年,先零乃與諸羌大共盟,將欲寇邊。
古三墳·》:兵陽陣,陣兵眾,兵之陽也。
周禮·地官司徒》:八曰以教恤,則民不怠。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