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AF2

部首:+ 9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01第51 康熙字典: 頁1171第11 辭海: 卷1頁2521第04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995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yīn ㄧㄣ
粵語發音:jan1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諲:敬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言部·》諲:《唐韻》於眞切《集韻》《韻會》《正韻》伊眞切,𠀤音因。《爾雅·釋詁》敬也。又人名。《南齊書》太常丞何諲之。《唐書》大都督長史呂諲。又《玉篇》之神切《集韻》之人切,𠀤音眞。義同。《集韻》或作㖶。
反切:於眞 (《廣韻·上平聲··》)

原典出處

爾雅·釋詁》:儼,恪,祇,翼,,恭,欽,寅,熯,敬也。
通典·戶部尚書》:二年十二月,呂為兵部侍郎平章事,充勾當度支使。
廣韻·》::敬也。
太平御覽·公主中》:武帝意薄謨,又以門單,欲更適張弘策子,弘策卒,又以與王志子
太平廣記·達奚珣》:驟薦器為吏部侍郎御史大夫。
康熙字典·》::《唐韻》於眞切《集韻》《韻會》《正韻》伊眞切,𠀤音因。
宋史》:...ype="person">向子言:「鎮江府...
青箱雜記·第九卷》:《高書齋》云:「品畫逢名嶽,橫琴憶古賢。」
五燈會元·卷第六》:﹞以再下春闈,往雲臺大吼寺剃染具戒,即謁大愚、芝神、鼎
新唐書》:於是呂、李揆、第五琦同輔政,而峴位望最舊,事多獨決,等不平。
御定駢字類編》:若以充性為賢,則未聞丨丨有百年 ,賔也 王維戯,贈張五弟詩:今子方豪蕩,思為丨丨人,世皇甫曾奉和杜相公移入長興宅。
萬姓統譜·卷七十五》:、呂河東人第進士。
白孔六帖·卷六十四》:擢平章事,三月,復召知門下三品,當賜門㦸。
明文海·卷二十六》:罊孝順而潔兮,悃皇彛之極至。
分門古今類事》:又謂呂曰君且輔政,須大怖乃得。
宣室志·補遺》:其冥官即故相呂也,與崔君友善,相見悲泣。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