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B96

說文小篆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17筆 = 共2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41第21 康熙字典: 頁1187第18 辭海: 卷1頁2594第03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032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chèn chàn ㄔㄣˋ ㄔㄢˋ
粵語發音:caam3 cam3
唐代發音:chrìm
說文解字:言部》讖:驗也。从言韱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讖:讖書。《釋名》云:讖纖也,其義纖微。楚𧮂切,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言部·十七》讖:《唐韻》楚䕃切《集韻》楚譖切《韻會》《正韻》楚禁切,𠀤㞚去聲。《說文》驗也。《徐曰》凡讖緯,皆言將來之驗也。《六書故》前定徵兆之言也。《釋名》纖也。其義纖微也。《史記·趙世家》公孫支書而藏之,秦讖於是出矣。《後漢·光武紀》宛人李通等以圖讖說光武。《註》讖,符命之書也。《晉書·武帝紀》泰始三年,禁星氣讖緯之學。又《集韻》叉鑑切,攙去聲。與懺同。悔也。○按懺悔之懺本从心,集韻强同,非。又叶楚獻切,音𣀔。《山海經·堪㐨魚軨軨獸贊》見則洪水,天下昏墊。豈伊妄降,亦應牒讖。俗作䜟,非。
反切:楚𧮂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prophecy, hint, omen

原典出處

白虎通德論·誅伐》:《春秋》曰:「戰者,延改也。」
論衡·奇怪》:書又言:「堯母慶都野出,赤龍感己,遂生堯。」
蔡中郎集·曆數議》:雖無文,其數見存。
三略·上略》:曰:柔能制剛,弱能制強。
淮南子·說山訓》:六畜生多耳目者不詳,書著之。
史記·趙世家》:公孫支書而藏之,秦於是出矣
漢書·敘傳上》:昒昕寤而仰思兮,心蒙蒙猶未察,黃神邈而靡質兮,儀遺以臆對。
前漢紀》:書言漢興正當黃帝之運。
東觀漢記》:議者見車巧,相謂曰:「言漢九世當卻夷千里,寧謂此邪?」
後漢書·祭祀中》:自永平中,以禮及月令有五郊迎氣服色,因采元始中故事,兆五郊于雒陽四方。
焦氏易林·臨之》:無妄:受六符,招搖空虛。
說文解字·言部》::驗也。
釋名·釋典藝》:,纖也,其義纖微也。
世說新語·仇隙》:乃成其
文心雕龍·正緯》:《孝》、《論》昭晰,而《鉤》、《》葳蕤。
抱朴子·論仙》:若夫輔氏報施之鬼,成湯怒齊之靈,申生交言於狐子,杜伯報恨於周宣,彭生託形於玄豕,如意假貌於蒼狗,灌夫守田蚡,子義掊燕簡,蓐收之降於莘,欒侯之止民家,素姜之說緯,孝孫之著文章,神君言於上林,羅陽仕於吳朝,鬼神之事,著於竹帛,昭昭如此,不可勝數。
金樓子·說蕃》:論集經傳及圖文,作《五經通論》,儒者得以明事,世號之曰「沛王通論」。
水經注·穀水》:先是有云:蝦蟇當貴。
神仙傳·茅君》:秦始王方求神仙長生之道,聞謠言,以為己姓符合謠,當得升天,遂詔改臘為嘉平,節以應之,望祀蓬萊,使徐福將童男童女,入海求神仙之藥。
三國志·文帝紀》:定天下者,魏公子桓,神之所命,當合符,以應天人之位。
高士傳·牛牢》:嘗夜共講說言云:「劉秀當為天子。」
洞冥記·卷第一》:年三歲,天下秘,一覽闇誦於口,常指撝天下,空中獨語。
群書治要·》:是時帝方信,多以决定嫌疑。
藝文類聚·》:《論語》:仲尼曰:吾聞堯率舜等遊首山,觀河渚,有五老飛為流星,上入昴。
通典·歷代所尚》:後周承西魏用水德,以文帝誕玄氣之祥,有黑水之故也。
意林·新論十七卷》:出《河圖》、《洛書》,但有兆朕而不可知。
四書章句集注》:聖人所以知來者蓋如此,非若後世緯術數之學也。
西遊記》:這正是「大將軍怕語」。
三國演義》:至此果應其
廣韻·》:書。
太平御覽·星上》:《論語》曰:仲尼曰:「吾聞堯率舜等游首山,觀河渚,有五老游河渚。」
太平廣記·王遠》:學通五經,尤明天文圖河洛之要,逆知天下盛衰之期,九州吉凶,如觀之掌握。
朱子語類·論文上》:如楊震輩皆尚緯,張平子非之。
全唐詩·》:今日再三難更識,辭唯道待錢來。
康熙字典·》:《內典》引古記,鳳鳳逆序,蒼蒼叔度。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