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CAB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4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25第16 頁402第51 康熙字典: 頁1205第17 辭海: 卷1頁2711第01 GSR: 第159.a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628第15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𨝑 𪷈 𠍿 𭑠 𢿒 𣩔 𫉜 𤎽 𪭖 𫿖 𮚙 𥊫 𥖏 [More]
國語發音:guàn wān ㄍㄨㄢˋ ㄨㄢ
粵語發音:gun3
唐代發音:guɑ̀n
說文解字:毌部》貫:錢貝之貫。从毌、貝。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貫:穿也。又音灌。
廣韻·去聲··》貫:事也,穿也,累也,行也,又姓漢有趙相貫髙。古玩切,二十八。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貝部·》貫:《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古玩切,音瓘。《說文》貫,錢貝之貫。《前漢·食貨志》京師之錢累百鉅萬,貫朽而不可校。又《博雅》穿也。《五經文字》旣穿曰貫。《易·剝卦》貫魚。《釋文》貫,穿也。《前漢·董仲舒傳》豈不同條共貫與。《註》貫者,聮絡貫穿。又中也。《儀禮·鄕射禮》不貫不釋。《註》貫,猶中也。又《穀梁傳·昭十九年》羈貫成童。《註》羈貫,謂交午剪髮以爲飾。又《晉書·文苑傳》架彼辭人,共超淸貫。《正字通》侍從之官曰淸貫。又姓。《姓氏急就篇》趙相貫高。《古音略》貫高之貫,音冠。又《博雅》累也。又《韻府》本貫,鄕籍也。又國名。《括地志》故貫城卽古貫國,在曹州濟隂縣。又《·魏風》三歲貫女。《傳》貫,事也。《釋文》古亂反。○按朱傳:貫,習也。音慣。又《集韻》《正韻》𠀤古患切,音慣。慣,亦作貫。《爾雅·釋詁》貫,習也。《·齊風》射則貫兮。《釋文》毛古亂反,中也。鄭古患反,習也。《前漢·賈誼傳》習慣如自然。《註》師古曰:貫,亦習也。又《集韻》烏關切,音彎。彎,亦作貫。《史記·伍子胥傳》貫弓執矢嚮使者。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古丸切,音官。義同。○按《說文》毌,穿物持之也,音古丸切,貫音古玩切,毌與貫通,故經典貫亦音官。
反切:古丸 (《廣韻·上平聲··》) 古玩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a string of 1000 coins; to go through

原典出處

論語·里仁》:吾道一以之。
My doctrine is that of an all-pervading unity.
孟子·滕文公下》:我不與小人乘,請辭
I am not accustomed to drive for a mean man. I beg leave to decline the office.
禮記·禮器》:四時而不改柯易葉。
They endure through all the four seasons, without altering a branch or changing a leaf.
莊子·德充符》:老聃曰:「胡不直使彼以死生為一條,以可不可為一者,解其桎梏,其可乎?」
Lao Dan said, 'Why did you not simply lead him to see the unity of life and death, and that the admissible and inadmissible belong to one category, so freeing him from his fetters? Would this be possible?'
詩經·猗嗟》:舞則選兮、射則兮。
His dancing so choice! Sure to send his arrows right through!
尚書·泰誓上》:商罪盈,天命誅之。
The iniquity of Shang is full. Heaven gives command to destroy it.
周易·䷖剝》:六五:魚,以宮人寵,无不利。
The fifth SIX, divided, shows (its subject leading on the others like) a string of fishes, and (obtaining for them) the favour that lights on the inmates of the palace. There will be advantage in every way.
荀子·成相》:以治天下,後世法之成律
說苑·辨物》:楛矢之,石砮矢長尺而咫。
春秋繁露·玉杯》:故能以比類、以辨付贅者,大得之矣。
韓詩外傳·卷二》:曾子曰:「君子有三言可而佩之:一曰:無內疏而外親,二曰:身不善而怨他人,三曰:患至而後呼天。」
大戴禮記·保傅》:孔子曰:『少成若性,習之為常。』
白虎通德論·鄉射》:夫射,自內發外,堅入剛,像物之生,故以射達之也。
新書·道德說》:澤者鑑也,鑑以道之神,模物形,通達空竅,奉一出入為先,故謂之鑑。
新序·善謀》:尊周室,攘夷狄,為陽穀之會,澤之盟,與諸侯方伐楚。
中論·譴交》:士朝而受業,晝而講,夕而習復,夜而計過無憾,而後即安。
孔子家語·辯物》:時有隼集陳侯之庭而死,楛矢之,石砮,其長尺有咫。
潛夫論·忠貴》:寧見朽千萬,而不忍賜人一錢。
論衡·感虛》:《傳書》言:「荊軻為燕太子謀刺秦王,白虹日。」
太玄經·》:次二,目穆穆,足肅肅,乃以棘。
風俗通義》:而至於俗間行語,眾所共傳,積非習,莫能原察。
孔叢子·對魏王》:故賢愚共,則能士匿謀。
獨斷·卷下》:建華冠、以鐵為柱卷,大珠九枚,今以銅為珠,形制似縷簏。
蔡中郎集·獨斷》:建華冠、以鐵為柱卷,大珠九枚,今以銅為珠,形制似縷簏。
墨子·備城門》:疏束樹木,令足以為柴摶,前面樹,長丈七尺一以為外面,以柴摶從橫施之,外面以強塗,毋令土漏。
列子·黃帝》:列禦寇為伯昏无人射,引之盈,措杯水其肘上,發之,鏑矢復沓,方矢復寓。
文子·道原》:天下莫柔弱於水,水為道也,廣不可極,深不可測,長極無窮,遠淪無涯,息耗減益,過於不訾,上天為雨露,下地為潤澤,萬物不得不生,百事不得不成,大苞群生而無私好,澤及蚑蟯而不求報,富贍天下而不既,德施百姓而不費,行不可得而窮極,微不可得而把握,擊之不創,刺之不傷,斬之不斷,灼之不熏,淖約流循而不可靡散,利金石,強淪天下,有餘不足,任天下取與,稟受萬物而無所先後,無私無公,與天地洪同,是謂至德。
文始真經·五鑑》:知此說者,可以周事,可以行德,可以道,可以交人,可以忘我。
列仙傳·容成公》:黃庭,伯陽仰儔。
老子河上公章句》:周行而不殆,道通行天地,無所不入,在陽不焦,託蔭不腐,無不穿,而不危怠也。
韓非子·喻老》:白公勝慮亂,罷朝,倒杖而策銳顊,血流至於地而不知
管子·》:聞一言以萬物,謂之知道。
淮南子·繆稱訓》:人能冥冥入於昭昭,可與言至矣。
呂氏春秋·過理》:亡國之主一,天時雖異,其事雖殊,所以亡同者,樂不適也。
史記·高祖本紀》:高祖之東垣,過柏人,趙相高等謀弒高祖,高祖心動,因不留。
春秋左傳》:秋,九月,齊侯,宋公,江人,黃人,盟于
逸周書·職方解》:職方氏掌天下之圖,辨其邦國、都鄙、四夷、八蠻、七閩、九貉、五戎、六狄之人民,與其財用、九穀、六畜之數,周知其利害,乃辨九州之國,使同利。
國語·魯語下》:仲尼在陳,有隼極于陳侯之庭而死,楛矢之,石砮其長尺有咫。
吳越春秋》:越如欲入,更從東門,我當為汝開道,城以通汝路。
戰國策》:今夫鵠的非咎罪於人也,便弓引弩而射之,中者則善,不中則愧,少長貴賤,則同心於之者,何也?
鹽鐵論·遵道》:故沒而存之,舉而之,而行之,何更為哉?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