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E50

說文小篆

部首:+ 10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16第30 康熙字典: 頁1231第26 辭海: 卷1頁2935第01 GSR: 第852.b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730第07
表面結構:左:𧾷,右:
國語發音: ㄐㄧˊ
粵語發音:zik3
說文解字:足部》蹐:小步也。从足𦟝聲。《》曰:「不敢不蹐。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蹐:蹐地小步。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足部·》蹐:《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資昔切,音積。《說文》小步也。《·小雅》謂地蓋厚,不敢不蹐。《傳》蹐,絫足也。《五經文字》𨇋,經典相承作蹐。
反切:資昔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take short steps

原典出處

詩經·正月》:謂地蓋厚、不敢不
We say of the earth that it is thick, But I dare not but walk daintily on it.
說苑·敬慎》:謂地蓋厚,不敢不
孔子家語·賢君》:》曰:『謂天蓋高,不敢不局,謂地蓋厚,不敢不
忠經·兆人章》:非君泰寧,人必跼
蔡中郎集·釋誨》:天高地厚,跼而之。
淮南子·泰族訓》:趨行馳,不歸善者不為君子。
鹽鐵論·周秦》:謂地蓋厚,不敢不
前漢紀》:不敢不
東觀漢記·周行》:周行為涇令,下車嚴峻,貴戚跼,京師肅清。
後漢書·酷吏列傳》:貴戚跼,京師肅清。
說文解字·足部》::小步也。
三國志·孫皓傳》:高張公之德而省游田之娛,賢諸葛之言而割情欲之歡,感陸公之規而除刑政之煩,奇劉基之議而作三爵之誓,屏氣跼以伺子明之疾,分滋損甘以育淩統之孤,登壇慷慨歸魯肅之功,削投惡言信子瑜之節。
群書治要·小雅》:謂天蓋高,不敢不局,謂地蓋厚,不敢不局,曲也。
藝文類聚·陳武帝》:【哀策】《陳沈炯武帝哀策文》曰:望三靈而摽目,九地而崩心,哭仍几之將撤,慟祖鬯之虛斟,黃屋祲而白日掩,紫極沴而浮雲陰。
論語注疏·子路》:刑罰枉濫,民則地局天,動罹刑網,故無所錯其手足也。
三國演義》:魯肅跼不安
廣韻·》:地小步。
太平御覽·天部上》:謂地蓋厚,不敢不
太平廣記》:則有明法者來,碧衣跼
郁離子·九難》:聽欬傳聲,神撝鬼訶,發號施令,理訴決訟,出言而侍者辟易,指顧而瞻者跼,千人離立,跂望顏色。
全唐詩》:雨中局時,一向聽霎霎。
康熙字典·》::《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資昔切,音積。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