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FCD

部首:+ 4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07第46 康熙字典: 頁1254第02 辭海: 卷1頁3121第06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819第03
表面結構:左下:,右上:。 Component of: 𣔝 𦝊 𦰭
國語發音:zhūn tún ㄓㄨㄣ ㄊㄨㄣˊ
粵語發音:zeon1
唐代發音:djuin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迍:迍邅本亦作屯易曰屯如邅如。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辵部·》迍:《廣韻》陟綸切《集韻》《韻會》株倫切,𠀤音屯。《玉篇》迍,邅也。又《廣韻》徒渾切,音豚。義同。
反切:陟綸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falter, hesitate

原典出處

文心雕龍·史傳》:敗之士,雖令德而嗤埋,吹霜煦露,寒暑筆端,此又同時之枉,可為歎息者也!
藝文類聚·言志》:晉夏侯惇懷思賦曰:何天地之悠長,悼人生之短淺,思縱慾以求歡,苟抑沉以避免,嗟聖王之制作,所以貴夫善善,信循道以從法,何世路之蹇,始絜操以迄今,每適道而靡違,思典言以攝事,弗履過而循非,恆戰戰以矜慄,杜穢釁而防微,斂規節以踐跡,冀天鑒之祐誠,勤恭肅以端厲,常苦心而勞形,桑榆掩其薄沒,既白首而無成,世務多故,吾固甘夫無為,名不足以為尚,空勞穢以自卑,永無事以安神,故幸歿之無知。
西遊記》:卻說他雖有災,卻有救應。
封神演義》:姬伯在馬上自思:「吾演數中,七年災,為何平安而返。」
廣韻·》:切,十五。
太平御覽》:崔群對曰:「玄宗少歷民間,身經難,故即位之初,知人疾苦,躬勤庶政。」
太平廣記·韋丹》:胡蘆曰:「難困厄,凡人之與聖人。」
全唐詩》:得罪鐘多故,投荒豈是
康熙字典·》:又《集韻》屯閏切,去聲。
花月痕》:癡珠嘆口氣道:「生涯寥落,國事遾。
奉天錄·第一卷》:三王五帝,其猶患諸,況陛下承百王之末,威靈邁往古,小有否,而懷扼腕,臣下之罪也。
明史·列傳第一百十一》:其年夏,大雨壞昭陵恩殿,追論督工罪,奪宮保。
舊唐書·卷一百四十三》:況今時遭否,事屬傾危,尤宜懼思,以自貶抑。
宋詩紀事·卷九十六》:若能依此語,行路免邅。
湧幢小品》:邅耳。
太上助國救民總真秘要》: 金入木鄉口舌起,火入金鄉有邅。
唐摭言·卷七》:是使予之命久邅阨窮也!遂賦知己以自傷。」
晉書·列傳第五十六》:今事未靖,不可以拘繫常言,以太平之理責人於邅之世。」
樂府詩集·卷八十六》:若伍緝之云「邅已窮極」,又云「居身苦且危」,則勞生可知矣。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