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077

說文小篆

同義字

同義字
簡體字
𢫥
同義字
𢰕
同義字
𨔰
同義字
𨙞
同義字

部首:+ 12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37第11 康熙字典: 頁1265第04 辭海: 卷1頁3314第01 GSR: 第206.c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881第02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𪝴 𭗥 𫾔 𬎚 𮖽 𮉓 𧭱 𭠌 𮧀
國語發音:qiān ㄑㄧㄢ
粵語發音:cin1
唐代發音:*tsiɛn
說文解字:辵部》遷:登也。从辵𠨧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遷:去下之髙也,詩云遷于喬不。七然切,八。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辵部·十二》遷:〔古文〕𨔰𨙞拪𢰕𢫥《唐韻》七然切《集韻》親然切,𠀤音韆。《說文》登也。《廣韻》去下之高也。《·小雅》遷于喬木。又遷徙也。《易·益卦》君子以見善則遷,有過則攺。《·益稷》懋遷有無化居。《註》懋,勉其民,徙有於無,交易變化,其所居積之貨也。又移物曰遷。《禮·曲禮》先生書策琴瑟在前,坐而遷之。《註》諸物當前,跪而遷移之。又變易也。《左傳·昭五年》吾子爲國政,未攺禮,而又遷之。又徙國曰遷。《周禮·秋官·小司𡨥》二曰詢國遷。《註》謂徙都攺邑。又徙官曰遷。《前漢·賈誼傳》誼超遷,歲中至大中大夫。又貶秩曰左遷。《史記·韓王信傳》項王王諸將近地,而王獨遠居,是左遷也。又《張蒼傳》吾極知其左遷。《註》是時尊右𤰞左,故謂貶秩爲左遷。又《正韻》謫也,放逐也。《臯陶謨》何遷乎有苗。又君遷,木名。《左思·吳都賦》平仲君遷。又姓。又西烟切,音仙。《前漢·王莽傳》立安爲新遷王。《註》服䖍曰:遷,音仙。師古曰:遷,猶仙耳。不勞假借。又叶七情切,音淸。《𨻰琳·大暑賦》樂以忘憂,氣變志遷。爰速嘉賔,式燕且殷。《李翺·祭韓愈文》疏奏輒斥,去而復遷,升黜不攺,正言時聞。
考證:〔《·益稷》何遷乎有苗。〕謹照原書改爲臯陶謨。〔《左思·吳都賦》君遷平仲。〕謹照原文改爲平仲君遷。
反切:七然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move, shift, change; transfer

原典出處

論語·雍也》:孔子對曰:「有顏回者好學,不怒,不貳過。」
Confucius replied to him, "There was Yan Hui; HE loved to learn. He did not transfer his anger; he did not repeat a fault."
孟子·盡心上》:殺之而不怨,利之而不庸,民日善而不知為之者。
Though he slay them, they do not murmur. When he benefits them, they do not think of his merit. From day to day they make progress towards what is good, without knowing who makes them do so.
禮記·曲禮上》:積而能散,安安而能
They accumulate (wealth) and yet are able to part with it (to help the needy); they rest in what gives them satisfaction and yet can seek satisfaction elsewhere (when it is desirable to do so).
揚子法言》:太史史
The other said: What about the Grand Historian Sima Qian's Shiji?
莊子·人間世》:故法言曰:『無令,無勸成。』
Hence the Rules for Speech say, "Let not an internuncius depart from his instructions. Let him not urge on a settlement."
商君書·畫策》:行間無所逃,徙無所入
If in the villages they are governed in an orderly manner, then deserters from the ranks will have no resort and stragglers will have nowhere to go.
史記·五帝本紀》:徙往來無常處,以師兵為營衛。
He was constantly changing his residence, while his troops formed an encampment about him.
荀子·大略》:君子之學如蛻,幡然之。
說苑·脩文》:安故重,謂之眾庶。
春秋繁露》:曰:當十二色,歷各法而正色,絀三之前曰五帝,帝迭首一色,順數五而相複,咸作國號,宮邑,易官名,制禮作樂。
韓詩外傳·卷三》:舜生於諸馮,於負夏,卒於鳴條,東夷之人也。
大戴禮記》:怒,不探怨,不錄舊罪,是冉雍之行也。
白虎通德論·京師》:周家五,其意一也,皆欲成其道也
新書·階級》:故貴大臣定有其罪矣,猶未斥然正以呼之也,尚就而為之諱也。
中論·虛道》:君子之所貴者,善懼其不及,改惡恐其有餘。
孔子家語·弟子行》:在貧如客,使其臣如借,不怒,不深怨,不錄舊罪,是冉雍之行也。
潛夫論·潛歎》:夫人君之取士也,不能參聽民氓,斷之聰明,反徒信亂臣之說,獨用污吏之言,此所謂與仇使,令囚擇吏者也。
論衡·命祿》:儒者明說一經,習之京師,明如匡穉圭,深如趙子都,初階甲乙之科,轉至郎博士。
風俗通義·六國》:到王,信秦反間之言,殺其良將李牧而任趙括,遂為所滅。
孔叢子·巡守》:或以廟之主行載于齋車,每舍奠焉。
申鑒·政體》:高下失序則位輕,班級不固則位輕,祿薄卑寵則位輕,官職屢改則位輕,轉煩瀆則位輕,黜陟不明則位輕,待臣不以禮則位輕。
忠經·政理章》:夫化之以德,理之上也,則人日善而不知。
獨斷·卷上》:太史令司馬記事,當言帝則依違但言上,不敢渫瀆言尊號,尊王之義也。
蔡中郎集·獨斷》:刺史太守相劾奏申下上書文亦如之,其徵為九卿,若京師,近臣則言官具言姓名,其免若得罪無姓。
墨子·大取》:一曰乃是而然,二曰乃是而不然,三曰,四曰強。
列子·湯問》:於是岱輿員嶠二山流於北極,沈於大海,仙聖之播者巨億計。
鶡冠子·王鈇》:故其後世之保教也全,耳目不營,用心不分,不見異物,而捐私去毒,鉤於內哲,固於所守,更始逾新,上元為紀,共承嘉惠相高不改亶昭穆,具招士先結之,後入弗解,此知極之至也。
文子·精誠》:故大人與天地合德,與日月合明,與鬼神合靈,與四時合信,懷天心,抱地氣,執沖含和,不下堂而行四海,變易習俗,民化善,若生諸己,能以神化者也。
文始真經·七釜》:關尹子曰:「萬物變,雖互隱見,氣一而已。」
列仙傳·寇先》:景公戮之,屍解神
老子河上公章句》:政令不煩則民安其業,故不遠徙離其常處也。
韓非子·八姦》:功勞之臣不論,官職之失謬。
吳子·料敵》:吳子曰:「凡料敵有不卜而與之戰者八:一曰疾風大寒,早興寤,刊木濟水,不憚艱難。」
六韜·順啟》:事而不疑,則天運不能移,時變不能
司馬法·天子之義》:罰不列,欲民速睹為不善之害也。
三略·上略》:將妄動,則軍不重,將怒,則一軍懼。
淮南子·齊俗訓》:儀必應乎高下,衣必乎寒暑。
呂氏春秋·明理》:其妖孽有生如帶,有鬼投其陴,有菟生雉,雉亦生鴳,有螟集其國,其音匈匈,國有游蛇西東,馬牛乃言,犬彘乃連,有狼入於國,有人自天降,市有舞鴟,國有行飛,馬有生角,雄雞五足,有豕生而彌,雞卵多假,有社處,有豕生狗。
春秋左傳》:曰,寡君少遭閔凶,不能文,聞二先君之出入此行也,將鄭是訓定,豈敢求罪于晉,二三子無淹久,隨季對曰,昔平王命我先君文侯曰,與鄭夾輔周室,毋廢王命,今鄭不率,寡君使群臣問諸鄭,豈敢辱候人,敢拜君命之辱,彘子以為諂,使趙括從而更之曰,行人失辭,寡君使群臣大國之跡於鄭,曰,無辟敵,群臣無所逃命,楚子又使求成于晉,晉人許之,盟有日矣,楚許伯御樂伯,攝叔為右,以致晉師,許伯曰,吾聞致師者,御靡旌,摩壘而還,樂伯曰,吾聞致師者,左射以菆,代御執轡,御下兩馬,掉鞅而還,攝叔曰,吾聞致師者,右入壘,折馘,執俘而還,皆行其所聞而復,晉人逐之,左右角之,樂伯左射馬而右射人,角不能進,矢一而已。
逸周書·武紀解》:時至而不迎,大祿乃,延之不道,行事乃困,不作小□動大殃。
國語·越語下》:天節固然,唯謀不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