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0A3

說文小篆

部首:+ 4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61第6 頁420第1 康熙字典: 頁1268第30 辭海: 卷1頁3362第02 GSR: 第350.a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760第04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𫭹 𡌈 𫸶 𡷙 𬪄 𭸐 𬛁 𤥶 𦰡 𭡇 𭴴 𤶸 𭉒 𭉔 𪽖 [More]
國語發音: nèi něi nuó nuò ㄋㄚˋ ㄋㄟˋ ㄋㄚ ㄋㄚˇ ㄋㄜˊ ㄋㄟˇ ㄋㄨㄛˊ ㄋㄨㄛˋ
粵語發音:aa6 naa5 naa6 no1 no4 no5
唐代發音:*nɑ nɑ̌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那:何也,都也,於也,盡也,詩云受福不那那多也,亦朝那縣名在安定又姓西魏揚州刺史那椿。諾何切,九。
廣韻·上聲··》那:俗言那事本音儺。
廣韻·去聲··》那:語助。又奴哥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邑部·》那:《唐韻》《廣韻》諾何切《集韻》《韻會》囊何切《正韻》奴何切,𠀤音儺。《說文》西夷國安定有朝那縣。又《玉篇》何也。《左傳·宣二年》棄甲則那。又多也。《·小雅》受福不那。又《集韻》安貌。《·小雅》有那其居。又姓。《廣韻》西魏有那椿。又上聲。《廣韻》《正韻》奴可切《集韻》乃可切,𠀤音娜。《集韻》何也。《玉篇》俗言那事。又去聲。《廣韻》奴箇切《集韻》《韻會》《正韻》乃箇切,𠀤音哪。語助也。《後漢·韓康傳》公是韓伯休那。《杜甫詩》杖藜不睡誰能那。又叶奴故切,音怒。《陸雲·陸丞相誄》攺容肅至,傾蓋寵步。鞶帶翻紛,珍裘阿那。《說文》本作𨙻。俗作𨚗。
反切:諾何 (《廣韻·下平聲··》) 奴可 (《廣韻·上聲··》) 奴箇 (《廣韻·去聲··》) 奴哥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that, that one, those

原典出處

詩經·桑扈》:不戢不難、受福不
Are they not self-restrained? Are they not careful? Will they not receive much happiness?
三國演義》:張角本是個不第秀才。
The eldest Zhang Jue was an unclassed graduate, who devoted himself to medicine.
儒林外史》:自古及今,一個是看得破的!
But from ancient times till now, how many have accepted this?
孔叢子·蓼蟲賦》:季夏既望,暑往涼還,逍遙諷誦,遂歷東園,周旋覽觀,憩乎南藩,覩茲茂蓼,結葩吐榮,猗隨風,綠葉紫莖。
淮南子·脩務訓》:今鼓舞者,繞身若環,曾撓摩地,扶旋猗,動容轉曲,便媚擬神。
史記·孝文本紀》:十四年冬,匈奴謀入邊為寇,攻朝塞,殺北地都尉卬。
春秋左傳》:初,楚武王克權,使鬥緡尹之,以叛,圍而殺之,遷權於處,使閻敖尹之,及文王即位,與巴人伐申,而驚其師,巴人叛楚,而伐處,取之,遂門于楚,閻敖游涌而逸,楚子殺之,其族為亂,冬,巴人因之以伐楚。
國語·越語下》:吳人之不穀,亦又甚焉。
戰國策》:秦果大怒,興師與韓氏戰於門,楚救不至,韓氏大敗。
列女傳》:韓夫人曰:「不如此,帝得之?」
漢書·匈奴傳上》:孝文十四年,匈奴單于十四萬騎入朝蕭關,殺北地都尉卬,虜人民畜產甚多,遂至彭陽。
東觀漢記·劉玄》:更始韓夫人曰:「莽不如此,帝為得之?」
後漢書·西羌傳》:至冬,滇等五六千人復攻武威、張掖、酒泉,燒民廬舍。
山海經·北山經》:有獸焉,其狀如牛而白尾,其音如訆,名曰父。
爾雅·釋詁》:爰,粵,于,,都,繇,於也。
世說新語·德行》:謝公夫人教兒,問太傅:「得初不見君教兒?」
顏氏家訓·慕賢》:得都無聲問?
文心雕龍·銓賦》:按《》之卒章,閔馬稱亂,故知殷人輯頌,楚人理賦,斯并鴻裁之寰域,雅文之樞轄也。
抱朴子·雜應》:余因此問山中得酒?
金樓子·箴戒》:太后怒曰:「引刀破我腹,得生如此兒!」
水經注·㶟水》:耆老云其水潛通,承太原汾陽縣北燕京山之大池,池在山原之上,世謂之天池,方里餘,澄淳鏡淨,潭而不流,若安定朝之湫淵也。
神仙傳·左慈》:徐公曰:「咄咄,此是左公愚我,汝曹得欺之,急追之!」
三國志·武帝紀》:十一月至易水,代郡烏丸行單于普富盧、上郡烏丸行單于樓將其名王來賀
洞冥記·卷第二》:太初二年,東方朔從西汗國歸,得聲風木十枝獻帝。
群書治要·》:輒嘆曰:殿下不知用威刑,天下得畏服也。
藝文類聚·閨情》:《周庾信為上黃侯世子與婦書》曰:昔仙人道引,尚刻三秋,神女將梳,猶期九日,未有龍飛劍匣,鶴別琴臺,莫不銜怨而心悲,聞猿而下淚,人非新市,何處尋家,別異邯鄲,應知路,想鏡中看影,當不含啼,欄外將花,居然俱笑,分杯帳裏,卻扇床前,故是不思,何時能憶,當學海神,逐潮風而來往,勿如織女,待填河而相見。
通典》:因問諫議大夫谷律曰:「油衣若為得不漏?」
西遊記》:座山正當頂上,有一塊仙石。
金瓶梅》:假如一個人到了窮苦的田地,受盡無限凄涼,耐盡無端懊惱,晚來摸一摸米瓮,苦無隔宿之炊,早起看一看廚前,愧無半星煙火,妻子饑寒,一身凍餒,就是粥飯尚且艱難,討餘錢沽酒!
封神演義》:時蘇護死而無悔。
廣韻·》:干切,又奴肝切,四。
太平御覽·雨上》:相謂曰:「饑,得美食邪!」
太平廣記·東方朔》:太初二年,朔從西邪國還,得聲風木十枝,以獻帝。
朱子語類》:道夫曰:「如此則是他只見一邊,不知有這一邊了。」
郁離子·規執政》:乃不公天下之賢,而悉取諸世冑昵近之都豎為之,是愛國家不如農夫之田、賈子之車也。
墨子閒詁·脩身》:置與植通,《·商頌·》「置我鞉鼓」,鄭箋云:「置讀曰植。」
紅樓夢》:晨風夕月,階柳庭花,更覺得潤人筆墨。
全唐詩》:冥漠無先後,能紀姓名。
康熙字典·一部》:北魏有一婁氏,後改婁氏。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