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104

說文小篆

部首:+ 9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09第39 康熙字典: 頁1274第25 辭海: 卷1頁3441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782第16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𨶵
國語發音:juàn ㄐㄩㄢˋ
粵語發音:gyun3
說文解字:邑部》鄄:衞地。今濟陰鄄城。从邑垔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鄄:鄄城縣在濮州。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邑部·》鄄:《五音集韻》古縣切,音絹。衞地。《春秋·莊十四年》單伯會齊侯、宋公、衞侯、鄭伯于鄄。《註》今東郡鄄城是也。《通雅》鄄城,古顓頊之墟,春秋衞成公都此,漢爲濟隂鄄城縣,今爲山東濮州,屬東昌府。又周邑。《左傳·成十一年》王使劉子復之盟于鄄而入。又《集韻》諸延切,音旃。稽延切,音堅。之人切,音眞。於巾切,音駰。義𠀤同。
反切:吉掾 (《廣韻·去聲··》)

原典出處

春秋繁露·精華》:故公子結受命往媵陳人之婦,於
新序·雜事四》:天下諸侯,翕然而歸之,為之會,幽之盟,諸侯莫不至焉。
呂氏春秋·不屈》:今無其他,而欲為堯、舜、許由,故惠王布冠而拘於,齊威王幾弗受,惠子易衣變冠,乘輿而走,幾不出乎魏境。
史記·秦本紀》:齊桓公伯於
春秋左傳》:冬,單伯會齊侯,宋公,衛侯,鄭伯,于
戰國策》:夫三晉大夫,皆不便秦,而在阿、之間者百數,王收而與之百萬之眾,使收三晉之故地,即臨晉之關可以入矣。
春秋穀梁傳》:秋,公子結媵陳人之婦於,遂及齊侯、宋公盟。
春秋公羊傳》:秋,公子結媵陳人之婦于,遂及齊侯、宋公盟。
漢書·地理志上》:縣九:定陶,冤句,呂都,葭密,成陽,城,句陽,秺,乘氏。
後漢書·郡國三》:城離狐故屬東郡。
說文解字·邑部》::衞地。
水經注·河水》:《晉八王故事》曰:東海王越治城,城無故自壞七十餘丈,越惡之,移治濮陽。
三國志·武帝紀》:四年春,軍城。
群書治要·》:黄初三年,立為城王,太和元年,徙為壅壅作雍丘王,三年徙封東阿王,五年,上疏求存問親戚,舊無親戚二字。
通典·法制》:晉伐齊阿、阿,今濟陽郡東阿縣。
論語注疏·憲問》:范甯注云:「十三年會北杏,十四年會,十五年又會,十六年會幽,二十七年又會幽,僖元年會檉,二年會貫,三年會陽穀,五年會首戴,七年會甯母,九年會葵丘。」
三國演義》:遂留荀彧、程昱領軍三萬守城,范縣,東阿三縣,其餘盡殺奔徐州來
金瓶梅》:西門慶問其名,溫秀才道:「名陳正匯者,乃諫垣陳了翁先生乃郎,本貫河南城縣人,十八歲科舉,中壬辰進士,今任本處提學副使,極有學問。」
廣韻·》:城縣在濮州。
太平御覽》:蘇林曰:在縣以南,濮陽北西,廣百步,深五丈。
全唐詩》:驛騎及蕪城,相逢在郊
康熙字典·》::《五音集韻》古縣切,音絹。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