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1AF

說文小篆

部首:+ 12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90第6 康熙字典: 頁1287第37 辭海: 卷1頁3554第06 GSR: 第1241.i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599第03
國語發音: ㄒㄧ
粵語發音:hei1
說文解字:皿部》醯:酸也。作醯以𩱙以酒。从𩱙、酒並省,从皿。皿,器也。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醯:酢味也,俗作䤈。呼雞切,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酉部·十二》醯:《廣韻》呼雞切《集韻》馨奚切《韻會》《正韻》馨夷切,𠀤音橀。《說文》酸也。《玉篇》酸味也。《廣韻》酢味也。《禮·曲禮》醯醬處內。《史記·貨殖傳》醯醬千𤬪。又《釋名》醢多汁者曰醯。醯,瀋也。宋、魯人皆謂汁爲瀋。又《揚子·方言》徯醯,危也。東齊槣物而危謂之徯醯。又蟲名。《列子·天瑞篇》醯雞生乎酒。《字彙補》蠛蠓,蟲。一名醯雞。
反切:呼西 (《四書章句集注·論語集注·公冶長第五》) 呼雞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vinegar; pickle; acid

原典出處

論語·公冶長》:或乞焉,乞諸其鄰而與之。
One begged some vinegar of him, and he begged it of a neighbor and gave it to the man.
禮記·曲禮上》:膾炙處外,醬處內,蔥渫處末,酒漿處右。
The minced and roasted meat are put outside (the chops and sliced meat), and the pickles and sauces inside; the onions and steamed onions succeed to these, and the drink and syrups are on the right.
莊子·至樂》:乾餘骨之沬為斯彌,斯彌為食
Its saliva becomes the si-mi, and this again the shi-xi (or pickle-eater).
荀子·勸學》:酸,而蚋聚焉。
大戴禮記·勸學》:酸,而蚋聚焉,故言有召禍,行有招辱,君子慎其所立焉。
新書·匈奴》:飯物故四五盛,美胾膹炙,肉具醢。
論衡·商蟲》:魚肉腐臭有蟲,醬不閉有蟲,飯溫濕有蟲,書卷不舒有蟲,衣襞不懸有蟲,蝸疽螥螻𧒰蝦有蟲。
墨子·備穴》:益持,客即熏,以救目,救目分方鼓穴,以盆盛置穴中,大盆毋少四斗。
列子·天瑞》:斯彌為食頤輅。
淮南子·說林訓》:酸不慕蚋,而蚋慕於酸。
呂氏春秋·功名》:黃,蚋聚之,有酸,徒水則必不可。
史記》:秦太醫令李自知伎不如扁鵲也,使人刺殺之。
春秋左傳》:十二月,齊侯田于沛,招虞人以弓,不進,公使執之,辭曰,昔我先君之田也,旃以招大夫,弓以招士,皮冠以招虞人,臣不見皮冠,故不敢進,乃舍之仲尼曰,守道不如守官,君子同之,齊侯至自田,晏子侍于遄臺,子猶馳而造焉,公曰,唯據與我和夫,晏子對曰,據亦同也,焉得為和,公曰,和與同異乎,對曰異,和如羹焉,水火醢鹽梅,以烹魚肉,燀之以薪,宰夫和之,齊之以味,濟其不及,以洩其過,君子食之,以平其心,君臣亦然,君所謂可,而有否焉,臣獻其否,以成其可,君所謂否,而有可焉,臣獻其可,以去其否,是以政平而不干民無爭心,故詩曰,亦有和羹,既戒既平,鬷假無言,時靡有爭,先王之濟五味,和五聲也,以平其心,成其政也,聲亦如味,一氣,二體,三類,四物,五聲,六律,七音,八風,九歌,以相成也,清濁大小,長短疾徐,哀樂剛柔,遲速高下,出入周疏,以相濟也,君子聽之,以平其心,心平德和,故詩曰,德音不瑕,今據不然,君所謂可,據亦曰可,君所謂否,據亦曰否,若以水濟水,誰能食之,若琴瑟之專壹,誰能聽之,同之不可也如是,飲酒樂,公曰,古而無死,其樂若何,晏子對曰,古而無死,則古之樂也,君何得焉,昔爽鳩氏始居此地,季萴因之,有逢伯陵因之,蒲姑氏因之,而後大公因之,古者無死,爽鳩氏之樂,非君所願也。
晏子春秋》:醢腐,不勝,沽也。
戰國策》:夫鼎者,非效壺醬垂耳,可懷挾提挈以至齊者。
鹽鐵論·散不足》:今民間酒食,殽旅重疊,燔炙滿案,臑鱉膾鯉,麑卵鶉鷃橙枸,鮐鱧醢,眾物雜味。
漢書·王莽傳下》:收忠宗族,以醇毒藥、尺白刃叢僰并一坎而埋之。
後漢書·禮儀下》:甕三,容三升,一,醢一,屑一。
周禮·秋官司寇》:牽四牢,米百有二十筥,醢百有二十甕,車皆陳。
儀禮·士昬禮》:饌於房中:醬二豆,菹醢四豆,兼巾之:黍稷四敦,皆蓋。
焦氏易林·大過之》:不熟,未有妃合。
說文解字·皿部》::酸也。
釋名·釋飲食》:醢多汁者曰
方言·第六》:、冉鐮,危也。
急就篇》:蕪荑鹽豉酢醬。
抱朴子·塞難》:蠛蠓之育於醋,芝檽之產於木石,蛣屈之滋於污瘀,翠蘿之秀於鬆枝,非彼四物所創匠也,萬物盈乎天地之閒,豈有異乎斯哉?
水經注·河水》:支僧載《外國事》曰:佛泥洹後,天人以新白緤裹佛,以香花供養,滿七日,盛以金棺,送出王宮,度一小水,水名蘭那,去王宮可三里許,在宮北,以旃檀木為薪,天人各以火燒薪,薪了不燃,大迦葉從流沙還,不勝悲號,感動天地,從是之後,他薪不燒而自燃也。
群書治要·昭公》:水火醢鹽梅以烹魚肉,宰夫和之,齊之以味,濟其不及,以泄其過,濟益也。
藝文類聚·》:《博物志》曰:龍肉以漬之,則文章生。
通典》:素食,有鹽。
四書章句集注》:或乞焉,乞諸其鄰而與之。
論語注疏·公冶長》:或乞焉,乞諸其鄰而與之
廣韻·》::酢味也,俗作䤈。
太平御覽·太子一》:又曰:人,供后及世子之醬齏菹。
太平廣記》:各以鹽竹筯。
朱子語類·天官》:然天官之職,至於閽寺、宮嬪、醬、魚鹽之屬,無不領之。
墨子閒詁·備穴》:蓋持●,蘇云:「據文義當作『戒持●』,『●』或『』字之訛。」
全唐詩·鼓腹曲》:餅紅蝦兮析麋臘,有酒如濁兮呼我吃。
康熙字典·十一》:馨:《廣韻》呼𠛬切《集韻》《韻會》《正韻》經切,𠀤音𠷓。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