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704

說文小篆

部首:+ 7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46第49 康熙字典: 頁1374第11 辭海: 卷1頁4544第04 GSR: 第1149.o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064第02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xiāo xiào ㄒㄧㄠ ㄒㄧㄠˋ
粵語發音:siu1
唐代發音:*siɛu
說文解字:雨部》霄:雨䨘為霄。从雨肖聲。齊語也。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霄:近天氣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雨部·》霄:《廣韻》相邀切《集韻》《韻會》思邀切《正韻》先彫切,𠀤音宵。《說文》雨䨘爲霄雪。从雨肖聲。齊語也。《爾雅·釋天》雨䨘爲霄。《註》詩曰:如彼雨雪,先集維霰。霰,冰雪雜下者,謂之霄雪。《疏》霄,卽消也。《韻會》霄雪,今人所謂濕雪也。著物則消。又《玉篇》雲氣也。《廣韻》近天氣也。《揚雄·甘泉賦》騰淸霄而軼浮景。《註》師古曰:霄,日旁氣也。又陵霄,花名。《爾雅翼》苕,陵苕,今陵霄。又奔霄,𥡆王八駿之一。見《拾遺記》。又地名。《左傳·定十四年》城莒父及霄。又國名。《拾遺記》西方有因霄之國,人皆善嘯。又姓。《正字通》韓非子有霄略。又人名。《春秋·襄十一年》楚人執鄭行人良霄。《史記·楚世家》是謂霄敖。又《集韻》仙妙切,音笑。與肖同。又《陸雲·陸丞相誄》窮化幾神,探賾衆妙。駭塵氛埃,澄響淸霄。霄,叶音笑。又叶桑何切,音莎。《道藏歌》彈璈北寒臺,七靈曜紫霄。濟濟羣仙舉,紛紛塵中羅。又叶思留切,音搜。《陸機詩》恢恢天網,飛沈是收。受兹下臣,騰光淸霄。《集韻》或作䨭㲵。
考證:〔《爾雅·釋天》雨䨘爲霄。〕謹照原文爲霄下增雪字。
反切:相邀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sky; clouds, mist; night

CTP Dictionary

[顯示人名]

原典出處

孟子·滕文公下》:問曰:「古之君子仕乎?」
Zhou Xiao asked Mencius, saying, 'Did superior men of old time take office?'
春秋繁露·竹林》:自是之後,頃公恐懼,不聽聲樂,不飲酒食肉,內愛百姓,問疾吊,外敬諸侯。
中論·法象》:子圉以《大明》昭亂,薳罷以《既醉》保祿,良以《鶉奔》喪家,子展以《草蟲》昌族。
蔡中郎集》:瞻彼榮寵,譬諸雲
墨子·經說上》:盡,蕩也。
列仙傳·東方朔》:高韻沖,不羈不束。
韓非子·難一》:略曰:「管仲以賤為不可以治國,故請高、國之上。」
淮南子·俶真訓》:有未始有夫未始有有始者,天含和而未降,地懷氣而未揚,虛無寂寞,蕭條雿,無有仿佛,氣遂而大通冥冥者也。
呂氏春秋·明理》:其日有鬥蝕,有倍僪,有暈珥,有不光,有不及景,有眾日並出,有晝盲,有見。
史記·楚世家》:二十七年,若敖卒,子熊坎立,是為敖。
春秋左傳》:涉潁,與楚人盟,欒黶欲伐鄭師,荀罃不可,曰,我實不能禦楚,又不能庀鄭,鄭何罪,不如致怨焉而還,今伐其師,楚必救之。
春秋穀梁傳》:城莒父及
春秋公羊傳》:楚人執鄭行人良
漢書·揚雄傳上》:帥爾陰閉,霅然陽開,騰清而軼浮景兮,夫何旟旐郅偈之旖柅也!
前漢紀》:陟丹之途。
後漢書》:舒吾陵羽,奮此千里足。
西京雜記·第一》:後宮齊首高唱,聲入雲
楚辭·遠遊》:譬若王僑之乘雲兮,載赤而淩太清。
焦氏易林·小過之》:頤:冥高山,道險峻難。
說文解字·雨部》::雨䨘為
爾雅·釋天》:疾雷為霆霓,雨䨘為雪,暴雨謂之涷,小雨謂之霡霂,久雨謂之淫,淫謂之霖,濟謂之霽。
世說新語·言語》:林曰:「既有凌之姿,何肯為人作耳目近玩?」
顏氏家訓·文章》:今世文士,此患彌切,一事愜當,一句清巧,神厲九,志凌千載,自吟自賞,不覺更有傍人。
抱朴子·暢玄》:其高則冠蓋乎九,其曠則籠罩乎八隅。
金樓子·著書》:臣連華漢,憑暉日月。
水經注·穀水》:榭于故臺,所謂臺以停停者也。
神仙傳·陰長生》:又著書三篇,以示將來,其一曰:『唯余之先,佐命唐虞,爰逮漢世,紫艾重紆,余獨好道,而為匹夫,高尚素誌,不事王侯,貪生得生,亦又何求,超跡蒼,乘虛駕浮,青腰承翼,與我為仇,入火不灼,蹈水不濡,逍遙太極,何慮何憂,遨戲仙都,顧湣群愚,年命之逝,如彼川流,奄忽未幾,泥土為儔,奔馳索死,不肯暫休。』
三國志·文帝紀》:浮飛魂於輕兮,就黃墟以滅形,背三光之昭晰兮,歸玄宅之冥冥。
高士傳·顏回》:心齋白日,志迥青
群書治要·》:上天降鑒,故譴告陛下,陛下宜增崇人道,以答天意,陵闕始構,有鵲巢其上,帝以問隆。
藝文類聚·》:《皇甫謐年曆》曰:月群陰之宗,光內日影以曜,名曰夜光。
意林》:及其羽翅成也,背負青天,膺摩赤,蒲且子不能得也。
四書章句集注》:問曰:「古之君子仕乎?」
西遊記》:驚動高天上聖大慈仁者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駕座金闕雲宮靈寶殿,聚集仙卿,見有金光燄燄,即命千里眼、順風耳開南天門觀看。
三國演義》:英氣連漢,忠心貫斗牛。
金瓶梅》:西門慶只在房裡走來走去,憂上加憂,悶上加悶,如熱地蜒蚰一般,把娶李瓶兒的勾當丟在九雲外去了。
封神演義》:只這幾句,就把紂王叫的魂遊天外,魄散九,骨軟筋酥,耳熱眼跳,不知如何是好
廣韻·》::近天氣也。
太平御覽·》:《關令尹喜內傳》曰:當喜在胎之始,其母夢絳流繞其身,有長人謂曰:「汝咽之。」
太平廣記·漢武帝》:虛之靈。
朱子語類·雜類》:漳州州學中從祀,是神宮神改塑。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