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945

簡體字

部首:+ 11筆 = 共2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26第54 康熙字典: 頁1424第24 辭海: 卷1頁4941第08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470第1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mán ㄇㄢˊ
粵語發音:maan4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饅:俗。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食部·十一》饅:《廣韻》母官切《集韻》《韻會》《正韻》謨官切,𠀤音瞞。《集韻》饅頭,餠也。《正字通》麫食也。饅開首者曰橐駝臍。吳下呼𩛋膪,讀若匘詐,言熟食之肥也。長曰繭,斜曰桃。《晉·書束晳賦》饅頭薄持。《事物紀原》諸葛亮南征,將渡瀘水。土俗殺人首祭神,亮令以羊豕代,取麫,畫人頭祭之。饅頭名始此,又南唐有子母饅頭。《燕翼詒謀錄》仁宗誕日,賜羣臣包子,卽饅頭別名。今俗屑麫發酵,或有餡,或無餡,烝食者謂之饅頭。《集韻》或作𪍩。
反切:母官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steamed bread; steamed dumplings

原典出處

西遊記》:行者道:「這城裡果有一座三清觀,觀裡道士們修蘸,三清殿上有許多供養:頭足有斗大,燒果有五六十斤一個,襯飯無數,果品新鮮。」
三國演義》:喚行廚宰殺牛馬,和麵為劑,塑成人頭,內以牛羊等肉代之,名曰「頭。」
廣韻·》::俗。
太平廣記·賣藥翁》:多於城市笑罵人曰:「有錢不買藥喫,盡作土頭去。」
朱子語類》:至詣學自嘗頭,其中沒見識士人以手加額,曰:『太師留意學校如此!』
紅樓夢》:鳳姐也嫌不方便,因遣人來和頭庵的姑子靜虛說了,騰出幾間房來預備。
全唐詩》:死牛腸肚作頭。
康熙字典·十一》::《廣韻》母官切《集韻》《韻會》《正韻》謨官切,𠀤音瞞。
儒林外史》:廚下捧出湯點來,一大盤實心頭,一盤油煎的扛子火燒。
海國圖志·卷十七》:有果形似柚而小,熟時人取歸,火煨而食之,味如頭。
清稗類鈔·技勇類》:林再三請,乃出一小沙彌,令撮其小者,則從容如掇頭,其力之大可想。
醒世姻緣傳》:原起有備下的酒席,只因來得人客太多,不能周備,只得把肴菜合成一處,每人一器,兩個頭,一大杯茶,聊且走散,另卜了日子治酒請謝。
子不語·第二十二卷》:其家蒸頭一籠,甫熟揭蓋,見頭唧唧自動,逐漸皺縮,如碗大者,頃刻變小如胡桃。
分甘餘話·卷二》:答曰:「牡丹佳矣,然不知能結頭否?」此與呂事相類,但其人非耳。
後西游記》:湯飯、素菜、點心、頭,無所不有,俱熱氣騰騰,就似才整備完的。
綺樓重夢》:小鈺才進房來,恰好小翠坐在外間冷冷兒的說道:「二爺恭喜,來了一位絕色佳人,真正是天落頭,造化造化。」
定情人》:夫人忙叫人去取了許多糕餅頭,往下丟去,果然這些金魚都來爭食。
雲山集·五言律詩》:塗抹千古,無人解獻疑。
游宦紀聞》:又言頭當用「米曼」字,見束?餅賦。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