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P Dictionary


越王勾踐
yuè wáng gōu jiàn ㄩㄝˋ ㄨㄤˊ ㄍㄡ ㄐㄧㄢˋ : 姓名:勾踐,在位前496-前494。 King Gou Jian of Yue (ruled 496 BC-494 BC)

韓非子·備內》:故王良愛馬,越王勾踐愛人,為戰與馳。
淮南子·齊俗訓》:越王勾踐劗發文身,無皮弁搢笏之服,拘罷拒折之容,然而勝夫差於五湖,南面而霸天下,泗上十二諸侯皆率九夷以朝。
說苑·君道》:越王勾踐與吳人戰,大敗之,兼有九夷,當是時也,南面而立,近臣三,遠臣五,令群臣曰聞吾過而不告者其罪刑,此處尊位而恐不聞其過者也。
韓詩外傳·卷二》:越王勾踐起兵而攻吳,諸侯畏其威,魯往獻女,吾姊與焉,兄往視之,道畏而死。
尹文子·大道上》:越王勾踐,謀報吳,欲人之勇,路逢怒蛙而軾之,比及數年,民無長幼,臨敵雖湯火不避。
吳越春秋·十三年》:越王勾踐再拜稽首曰:「孤聞禍與福為鄰,今大夫之弔,孤之福矣。」
戰國策》:臣聞越王勾踐以散卒三千,禽夫差於干遂。
新序·雜事五》:呂子曰:「神農學悉老,黃帝學大真,顓頊學伯夷父,帝嚳學伯招,帝堯學州文父,帝舜學許由,禹學大成執,湯學小臣,文王武王學太公望周公旦,齊桓公學管夷吾隰朋,晉文公學咎犯隨會,秦穆公學百里奚公孫支,楚莊王學孫叔敖沈尹竺,吳王闔閭學伍子胥文之儀,越王勾踐學范蠡大夫種,此皆聖王之所學也。」
全唐詩·越中覽古》:越王勾踐破吳歸,義士還鄉盡錦衣。
風俗通義》:越王勾踐民生三子與乳母,孟嘗君對其父:『若不受命於天,何不高戶,誰能及者?』

又見:越王句踐 越句踐 句踐 王勾踐 粵王句踐 粵句踐 越勾踐 勾踐

[搜索全部]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