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P Dictionary


伯樂
ㄅㄛˊ ㄌㄜˋ : [人名] [Name of a person]
莊子·馬蹄》:及至伯樂,曰:「我善治馬。」
But when Bo-le (arose and) said, 'I know well how to manage horses,'
韓非子·說林下》:伯樂教二人相踶馬,相與之簡子廄觀馬。
淮南子·俶真訓》:然而奚仲不能為逢蒙,造父不能為伯樂者,是曰諭於一曲,而不通于萬方之際也。
史記》:伯樂既歿兮,驥將焉程兮?
荀子·君道》:伯樂不可欺以馬,而君子不可欺以人,此明王之道也。
說苑·建本》:騏驥雖疾,不遇伯樂,不致千里。
呂氏春秋·精通》:伯樂學相馬,所見無非馬者,誠乎馬也。
國語·晉語九》:初,伯樂與尹鐸有怨,以其賞如伯樂氏,曰:「子免吾死,敢不歸祿。」
列子·說符》:秦穆公謂伯樂曰:「子之年長矣,子姓有可使求馬者乎?」
韓詩外傳·卷七》:夫驥罷鹽車,此非無形容也,莫知之也,使驥不得伯樂,安得千里之足,造父亦無千里之手矣。
戰國策》:伯樂遭之,下車攀而哭之,解紵衣以冪之。
楚辭·懷沙》:伯樂既沒,驥焉程兮?
鹽鐵論·訟賢》:當此之時,非無遠筋駿才也,非文王、伯樂莫知之賈也。
文子·上仁》:與馬逐走,筋絕不能及也,上車攝轡,馬死衡下,伯樂相之,王良御之,明主求之,無御相之勞而致千里,善乘人之賢也。
漢書》:今不循伯者之道,乃欲以三代選舉之法取當時之士,猶察伯樂之圖,求騏驥於市,而不可得,亦已明矣。
後漢書》:數蒙伯樂一顧之價,而蒼蠅之飛,不過數步,即託驥尾,得以絕群。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