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P Dictionary


孟公綽
mèng gōng chuò ㄇㄥˋ ㄍㄨㄥ ㄔㄨㄛˋ : [人名] [Name of a person]
論語·憲問》:子曰:「孟公綽,為趙魏老則優,不可以為滕薛大夫。」
The Master said, "Meng Gong Chuo is more than fit to be chief officer in the families of Zhao and Wei, but he is not fit to be great officer to either of the States Teng or Xue."
史記》:於魯,孟公綽
春秋左傳》:二十五年,春,齊崔杼帥師伐我北鄙,以報孝伯之師也,公患之,使告于晉,孟公綽曰,崔子將有大志,不在病我,必速歸,何患焉,其來也不寇,使民不嚴,異於他日,齊師徒歸。
漢書·薛宣朱博傳》:宣因移書勞勉之曰:「昔孟公綽優於趙魏而不宜滕薛,故或以德顯,或以功舉,『君子之道,焉可憮也!』」
後漢書》:夫人才行少能相兼,是以孟公綽優於趙、魏老,不可以為滕、薛大夫。
四書章句集注》:子曰:「孟公綽為趙魏老則優,不可以為滕薛大夫。」
論語注疏·憲問》:子曰:「孟公綽為趙、魏老則優,不可以為滕、薛大夫。」

又見:公綽

[搜索全部]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