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P Dictionary


曾參
zēng shēn ㄗㄥ ㄕㄣ : 姓曾,名參(shēn),字子輿,孔子的學生。 Zeng Shen, a student of Confucius.
莊子·外物》:人親莫不欲其子之孝,而孝未必愛,故孝己憂而曾參悲。
Parents all wish their sons to be filial, but that filial duty may not secure their love; hence Xiao-ji had to endure his sorrow, and Zeng Shen his grief.
淮南子·齊俗訓》:於是乃有曾參、孝己之美,而生盜蹠、莊蹻之邪。
史記》:曾參,南武城人,字子輿。
呂氏春秋·勸學》:曾點使曾參,過期而不至,人皆見曾點曰:「無乃畏邪?」
說文解字·林部》:讀若曾參之參。
韓詩外傳·卷八》:曾參自以無罪,使人謝孔子,孔子曰:「〕汝不聞:昔者、舜為人子乎?」
大戴禮記》:常以皓皓,是以眉壽,是曾參之行也。
戰國策》:昔者曾子處費,費人有與曾子同名族者而殺人,人告曾子母曰:「曾參殺人。」
鹽鐵論·地廣》:曾參、閔子,不以其仁易晉、楚之富。
新序·雜事二》:昔者,曾參之處,鄭人有與曾參同名姓者殺人,人告其母曰:『曾參殺人。』
漢書·爰盎晁錯傳》:曾參以布衣猶難之,今陛下親以王者修之,過曾參遠矣。
前漢紀》:曾參以布衣猶難之。
東觀漢記·鍾離意》:對曰:「臣聞孔子忍渴於盜泉之水,曾參迴車於勝母之閭,惡其名也。」
後漢書》:對曰:「臣聞孔子忍渴於盜泉之水,曾參回車於勝母之閭,惡其名也。」
中論·智行》:曾參之孝,有虞不能易。
孔子家語·王言解》:孔子閑居,曾參

又見:曾子

[搜索全部]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