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P Dictionary


公子目夷
gōng ㄍㄨㄥ ㄗˇ ㄇㄨˋ ㄧˊ : 目夷,字子魚,又名司馬子魚,春秋時代宋國公子。 Prince Mu Yi of Song.
韓非子·難四》:公子目夷辭宋,而楚商臣弒父,鄭去疾予弟,而魯桓弒兄,五伯兼并,而以桓律人。
史記·宋微子世家》:公子目夷諫曰:「小國爭盟,禍也。」
春秋左傳》:宋襄公即位,以公子目夷為仁,使為左師以聽政,於是宋治,故魚氏世為左師。
說苑·立節》:宋襄公茲父為桓公太子,桓公有後妻子,曰公子目夷,公愛之,茲父為公愛之也。
春秋繁露·玉英》:不在可以然之域,故雖死亡,終弗為也,公子目夷是也。
韓詩外傳·卷十》:傳曰:「公子目夷以辭得國,今要離以辭得身。」
尹文子·大道上》:宋公以楚人戰於泓,公子目夷曰:「楚眾我寡,請其未悉濟而擊之。」
春秋公羊傳》:宋公與楚子期以乘車之會,公子目夷諫曰:「楚,夷國也,強而無義,請君以兵車之會往。」
廣韻·》:說文》平也,从大弓又曰南蠻從虫北狄從犬西羌從羊唯東夷從大人俗仁而壽有君子不死之國亦姓齊大夫夷仲年又漢複姓六氏史記范蠡適齊爲鴟夷子左傳宋公子目夷之後以目夷爲氏祝融後董父之𦙍其後以融夷爲氏淮夷虎夷皆國名後並爲氏秦末虎夷渠帥助番君攻秦丗本云宋襄公子墨夷須爲大司馬其後有墨夷皐。
康熙字典·》:又漢複姓二氏,左傳公子目夷爲左師,其後爲氏。

又見:司馬子魚 子魚

[搜索全部]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