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P Dictionary


商鞅
shāng yǎng ㄕㄤ ㄧㄤˇ : [人名] [Name of a person]
淮南子·覽冥訓》:今若夫申、韓、商鞅之為治也,挬拔其根,蕪棄其本,而不窮究其所由生,何以至此也:鑿五刑,為刻削,乃背道德之本,而爭於錐刀之末,斬艾百姓,殫盡太半,而忻忻然常自以為治,是猶抱薪而救火,鑿竇而出水。
史記》:宣王元年,秦用商鞅
墨子閒詁·尚同上》:《兼愛》篇曰:『今若夫攻城野戰,殺身而為名,此天下百姓之所皆難也』,又曰:『今若夫兼相愛、交相利,此自先聖六王者親行之』,又曰:『今若夫兼相愛、交相利,此其有利且易為也,不可勝計也』,《鴻烈·覽冥》篇曰『今若夫申、韓、商鞅之為治也
韓詩外傳·卷一》:故吳起削刑而車裂,商鞅峻法而支解。
諫逐客書》:孝公用商鞅之法,移風易俗,民以殷盛,國以富彊,百姓樂用,諸侯親服,獲楚、魏之師,舉地千里,至今治彊。
鹽鐵論·非鞅》:商鞅峭法長利,秦人不聊生,相與哭孝公。
新序·雜事三》:至夫秦用商鞅之法,東弱韓魏,立強天下,而卒車裂商君
漢書·刑法志》:雄桀之士因勢輔時,作為權詐以相傾覆,吳有孫武,齊有孫臏,魏有吳起,秦有商鞅,皆禽敵立勝,垂著篇籍。
前漢紀》:專用商鞅韓非之語。
後漢書·馮衍傳下》:商鞅之法術兮,燒韓非之說論。
四書章句集注》:當是之時,秦用商鞅,楚魏用吳起,齊用孫子、田忌。
世說新語·言語》:謝答曰:「秦任商鞅,二世而亡,豈清言致患邪?」
文心雕龍·議對》:商鞅變法,而甘龍交辯:雖憲章無算,而同異足觀。
全唐詩·述古三首》:秦時任商鞅,法令如牛毛。
人物志·流業》:建法立制,彊國富人,是謂法家,管仲、商鞅是也。
論衡·逢遇》:商鞅三說秦孝公,前二說不聽,後一說用者,前二、帝王之論,後一、霸者之議也。

又見:公孫鞅 商君 衛鞅

[搜索全部]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