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P Dictionary


孟賁
mèng bēn ㄇㄥˋ ㄅㄣ : [人名] [Name of a person]
墨子·親士》:孟賁之殺,其勇也。
Meng Ben perished by his strength.
孟子·公孫丑上》:曰:「若是,則夫子過孟賁遠矣。」
Chou said, 'Since it is so with you, my Master, you are far beyond Meng Ben.'
韓非子·內儲說上》:然而婦人拾蠶,漁者握鱣,利之所在,則忘其所惡,皆為孟賁
淮南子·主術訓》:孔子之通,智過於萇弘,勇服于孟賁,足躡效菟,力招城關,能亦多矣。
史記·張儀列傳》:夫秦卒與山東之卒,猶孟賁之與怯夫。
墨子閒詁·親士》:孟賁之殺,其勇也。
呂氏春秋·用眾》:故以眾勇無畏乎孟賁矣,以眾力無畏乎烏獲矣,以眾視無畏乎離婁矣,以眾知無畏乎堯、舜矣。
申不害·大體》:今使烏獲、彭祖負千鈞之重,而懷琬琰之美,令孟賁、成荊帶干將之劍衛之,行乎幽道,則盜猶偷之矣。
戰國策》:孟賁之倦也,女子勝之。
鹽鐵論·論勇》:孟賁奮臂,眾人輕之。
漢書》:孟賁之狐疑,不如童子之必至。
前漢紀》:孟賁之狐疑。
後漢書·梁統列傳》:永和四年,中常侍張逵、蘧政,內者令石光,尚方令傅福,冗從僕射杜永連謀,共譖商及中常侍曹騰、孟賁,云欲徵諸王子,圖議廢立,請收商等案罪。
說苑·佚文》:勇士孟賁水行不避蛟龍,陸行不避虎狼。《文選‧羽獵賦》注頁一六八
四書章句集注》:曰:「若是,則夫子過孟賁遠矣。」
全唐詩》:力可以止,秦皇不肯斂手下沙丘,孟賁不合低頭入蒿裏。

又見:

[搜索全部]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