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P Dictionary


周武王
zhōu wáng ㄓㄡ ㄨˇ ㄨㄤˊ : 西周的創建者,姬姓,名發,諡號武王。姓名:姬發,在位前1046-前1043。 King Wu of Zhou, first king of the Zhou dynasty. (ruled 1046 BC-1043 BC)

史記·殷本紀》:西伯既卒,周武王之東伐,至盟津,諸侯叛殷會周者八百。
Chief of the West having died, King Wu of Zhou in his march eastward arrived at the ford of Meng. The princes revolted, and 800 princes of the house of Zhou having assembled
三字經》:周武王,始誅紂。
King Wu of the Zhou Dynasty finally slew Zhou Xin.
韓非子·初見秦》:昔者紂為天子,將率天下甲兵百萬,左飲於淇溪,右飲於洹谿,淇水竭而洹水不流,以與周武王為難。
墨子閒詁·所染》:周武王之伐紂,並殺惡來。
說文解字·邑部》:邘:周武王子所封
管子·七臣七主》:周武王,遂為周氏之禽,此營於物而失其情者也,愉於淫樂而忘後患者也。
鶡冠子·世賢》:昔伊尹醫殷,太公醫周武王,百里醫秦,申麃醫郢,原季醫晉,范蠡醫越,管仲醫齊,而五國霸。
新書·連語》:民之觀者,皆進蹴之,蹈其腹,蹶其腎,踐其肺,履其肝,周武王乃使人帷而守之,民之觀者,攐帷而入,提石之者,猶未肯止,可悲也!
列女傳·楚江乙母》:昔者周武王有言曰:『百姓有過,在予一人。』
漢書·律曆志上》:周武王訪箕子,箕子言大法九章,而五紀明曆法。
後漢書》:論曰:周武王觀兵孟津,退而還師,以為紂未可伐,斯時有未至者也。
潛夫論·志氏姓》:周武王時,有蘇忿生為司寇而封溫。
四書章句集注》:禹受舜禪而有天下,稷之後至周武王亦有天下。
論語注疏·八佾》:「謂《武》,盡美矣,未盡善也」者,《武》,周武王樂,以武得民心,故名樂曰《武》。
論衡·死偽》:周武王有疾不豫,周公請命,設三壇同一墠,植璧秉圭,乃告于太王、王季、文王。
風俗通義·三王》:《禮號謚記》說:「夏禹、殷湯、周武王是三王也。」

又見:武王

[搜索全部]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