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討論區 ->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幾點想法

2015-06-24 07:59:02幾點想法
發言者:onlyou408加入時間不長,甚感此站在基本文獻電子化方面所作的貢獻,所做出的辛勤探索。但在查閱、使用及參與校對過程中,發現幾個方面問題:
一是版本問題。內中為求全面,收錄原版掃描文檔甚為不少,但是,從古籍整理的角度而言,這些版本一不是最優,二未經鑒別。這是在走過去幾十年古籍整理的老路。如果不充分吸收過去的成果,這樣的電子化,說輕點是浪費,說重點是倒退。比如,站裏大量推出的四庫版的古籍。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四庫版的古籍,在文字整理、版本價值、學術價值等方面,均不是最佳的選擇。如果某方面的書實在沒有,聊以一備,固無不可,而作為數字化的主要來源,則不妥。
二是不同版本相互參閱問題。有不少書已經有不同的版本可以相互參考,但在軟件上沒有實現,手工查找、各自為政,甚不科學。
三是電子文檔應當有版本校閱信息,目前甚不完備,影響了學術性。
四是已經整理好的電子文檔,應當有個發布機制,凡經過校對,已經沒有差錯的電子文檔,可以正式發佈,以避免重覆勞動。而原始的掃描版和已經經過校對的文字,在文檔適當的地方,應當有所標識和區分。
初步感想,或者對本站瞭解還不夠,錯誤不當之處,敬請站內諸賢批評指正。



若您想要參與討論,請在下述的表格輸入您的CTP賬號及密碼登錄。若您尚未申請CTP賬號,請免費註冊

登入
帳號:
密碼:
不要自動登出
忘記密碼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