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班超》

電子圖書館
1 班超:
班超,字仲升,扶風平陵人,徐令彪之子也。為人大志,不脩細節。然內孝謹,居家常執勤苦,不恥勞辱。有口辯,而涉獵書傳。

2 班超:
超持公羊春秋,多所窺覽。

3 班超:
班超,字仲升,家貧,恒為官傭寫書,嘗輟書投筆歎曰:「大丈夫當效傅介子、張騫立功異域,以取封侯,安能久事筆硯乎!」

4 班超:
班超行詣相者,相者曰:「祭酒,布衣諸生耳,而當封侯萬里之外。」超問其狀。相者指曰:「生鷰頜虎頸,飛而食肉,此萬里侯相也。」

5 班超:
永平中,竇固擊匈奴,班超為假司馬,將兵別擊伊吾,戰於蒲類海,多斬首虜。固又遣與從事郭恂俱使西域,鄯善王廣禮敬甚備,後更疏懈。超謂其官屬曰:「寧覺廣志意薄乎?此必有北虜使來也。」召侍胡,詐之曰:「匈奴使來數日?安在?」侍胡具服。超悉會其吏士三十六人,酒酣,激怒曰:「不探虎穴,不得虎子。當今之計,獨有因夜以火攻虜,使彼不知我多少,必大震怖,可殄盡。鄯善破膽,功成事立也。」眾曰:「善。」遂將吏士往奔虜營。超手格殺三人,斬得匈奴節使屋賴帶、副使比離支首及節。明日乃還告郭恂,恂大驚,既而色動。超知其意,舉手曰:「掾雖不行,班超何心獨擅之乎?」恂乃悅。鄯善一國震怖。竇固具上超功,並求更選使使西域。帝壯超,詔固曰:「吏如班超,何故不遣而選乎?今以超為軍司馬,令遂前功。」固欲益其兵,超曰:「願得本所從三十餘人,足以備有虞,多益為重煩。」

6 班超:
班超使西域,于闐王廣德,超至,禮意甚疏。其俗信巫,巫言:「神怒何故向漢?漢使有驪馬,急求取以祠我。」廣德就超請馬,超許之,而令巫自來取馬。有頃,巫至,超即斬其首送廣德,因辭讓之。

7 班超:
班超上疏曰:「臣乘聖漢威神,出萬死之志,冀效鉛刀一割之用。」

8 班超:
建初八年,拜班超為將兵長史,假鼓吹幢麾。

9 班超:
疏勒王忠說康居王借兵,還據頓中。

10 班超:
班超討焉耆王廣,廣遣其左將北讹支奉迎超,賜而遣。焉耆國有葦橋之險,廣乃絕橋,不欲令漢軍入國。超更從他道渡。

11 班超:
班超定西域五十餘國,其以漢中郡南鄭之西鄉戶千封超為定遠侯。

12 班超:
班超自以久在絕域,年老思土,上疏曰:「臣常恐年衰,奄忽僵仆。不敢望到酒泉郡,但願生入玉門關。」

13 班超:
時安息遣使獻大爵、師子,超遣子勇隨入塞。

14 班超:
班超在西域三十一歲。還洛陽,拜為射聲校尉。

15 班超:
班超為都護,以任尚代超。尚謂超曰:「君在外國三十餘年,而小人猥承君後,宜有以誨之。」超曰:「塞外吏士,本非孝子順孫,皆以過罪徙補邊。而蠻夷懷鳥獸之心,難禁易敗。今君性嚴急,水清無大魚,察政不得下和。宜陽為簡易,寬小過,摠大綱而已。」

URN: ctp:dong-guan-han-ji/ban-ch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