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竇融》

電子圖書館
1 竇融:
以軍功封寧武男。

2 竇融:
河西太守竇融遣使獻竖駝。

3 竇融:
遣司馬虞封間行通書。

4 竇融:
竺曾弟嬰報怨,殺屬國侯王胤等,曾慚而去郡,融承制拜曾為武鋒將軍。

5 竇融:
竇融將兵牧敘州。

6 竇融:
詔封竇融曰:「行河西五郡大將軍、敘州牧、張掖屬國都尉竇融,執志忠孝,扶微救危,仇疾反虜隗囂,率厲五郡精兵,羌胡畢集,兵不血刃,而虜土崩瓦解,功既大矣。篤意分明,斷之不疑,吾甚嘉之。其以六安安豐、陽泉、蓼、安風凡四縣封融為安豐侯。」

7 竇融:
竇融光武時數辭爵位,不許,因上疏曰:「臣融年五十三,有一子,年十五,質性頑鈍,臣融朝夕教導以經藝,不得令觀天文,見讖記,誠欲令恭肅畏事,恂恂脩道,不願其有才能,何況乃當傳以連城廣土,享侯國哉!」他日會見,迎詔曰:「公欲讓職還土,今相見,不宜論也。」

8 竇融:
竇融嗣子穆尚內黃公主,而融弟顯親侯竇友嗣子固尚沮陽公主,穆長子勳尚東海恭王女。竇氏一公,兩侯,三公主,四二千石,相與並代,自祖至孫,官府补第相望,奴婢千數,雖親戚功臣,莫與為比。

9 竇融:
融年老,子孫驕慢,乞骸骨歸第,詔許之。融卒,謁者奏穆父子自謂失勢,帝令將家屬歸本郡。

URN: ctp:dong-guan-han-ji/dou-rong